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财经

台江:小菌菇开出“致富花”

2022年05月09日10:46 |
小字号

五月的阳光,温暖而和煦。清晨,缕缕山风携着菌菇香、泥土香吹遍台江县排羊乡的每一个角落,似乎在告诉大家今年菌菇又会有一个好收成。

“这批香菇长势不错,味道也鲜美,一定能卖个好价钱……”走进贵州万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一边挑选香菇,一边开心地交谈,眉眼间全是幸福的笑。

客户经理到厂房了解菌菇培植情况。

大棚里,一大株一大株长势良好的“灰树花”努力绽放,让人移不开眼;工厂里,一朵朵干香菇在工人的挑选中入袋封装,可爱喜人。看着大棚里长势良好的菌菇和车间忙碌的场景,贵州万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斯敏笑得合不拢嘴,这一朵朵菌菇,可是带领村民增收的“致富花”。

贵州万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台江县排羊乡排羊村,主要从事食用菌种植和加工,目前该公司有200亩的大棚种植区和30多亩的综合加工厂区。该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农信社的全力扶持。

吴斯敏,浙江人,因为对菌菇有特别的热爱,多年来一直在全国各地从事菌菇种植。2016年,吴斯敏夫妻二人到台江县考察,发现台江县排羊乡排羊村山清水秀、温度适宜,适合菌菇生长,于是二人决定在这里创办企业,种植菌菇。

企业负责人介绍菌菇培植情况。

说干就干,流转土地、修建厂房、搭建大棚……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吴斯敏夫妇的厂房很快顺利建成,并成立了贵州万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为了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该公司采用“公司十合作社十贫困户”模式经营,合作社提供土地,公司负责提供菌棒、生产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农户可自行种植也可以到厂房上班,这种三方共赢的模式不仅带动当地群众就业,也确保了企业的正常运转。

由于气候适宜,管理得当,该公司种植的香菇长势喜人,“灰树花”口感更是鲜美,第一年,菌菇就喜获丰收,公司当即拿出9万元资金进行分红。拿到分红,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更足,工作也更努力。为带动更多村民就业,结合多年的菌菇种植经验,吴斯敏夫妇开始扩建菌棚,扩大“灰树花”和香菇的种植规模。

客户经理了解香菇培植情况。

因扩建大棚,2019年,该公司流动资金逐渐紧张,知晓吴斯敏夫妇的资金难题后,台江农信社主动上门服务,为其提供了2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了他们的流动资金紧张难题。

有了台江农信社的信贷支持,吴斯敏夫妇甩开膀子大胆干,工人们加班加点搭建大棚,农妇们采菇、晒菇,厂房内外干劲十足,大家都朝着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然而,天不遂人愿,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受疫情影响,菌菇市场萎缩,贵州万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菌菇滞销,资金紧张,运营困难。知晓公司遇到的困难后,台江农信社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主动上门走访,积极与吴斯敏夫妇沟通,并于2020年6月向该公司发放了一笔360万元的信贷资金,同年7月又向该公司发放了120万元的信贷资金……只要该公司有资金需求,台江农信社就全力支持,截至目前,台江农信社已累计发放了600多万元信贷资金支持该企业发展。为扩大菌菇销路,台江农信社还积极帮该公司拓宽销路,协助该公司商品上“黔农云”商超平台,助力黔货出山。

客户经理到工厂走访。

虽受市场影响,但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在农信社的扶持下,贵州万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常运转,年年分红,先后带动100余户农户从事菌菇种植,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人次,累计培养种植技术人员200余人,带动600余户农户增收。

小小菌菇,开出了致富花朵。

由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效果明显,贵州万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先后荣获“第九批农业生产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和“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文/图 吴兴芝)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