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碧江视窗>>碧江看点

碧江区坝黄镇泥哨村:油茶套种辣椒 绿了荒山富了民

2022年05月09日09:16 |
小字号

眼下正是辣椒种植的好时节,在碧江区坝黄镇泥哨村,勤劳的人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忙碌地进行油茶套种辣椒种植,打窝、栽种、盖土,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场面。

现场,山坡上一株株刚入土的辣椒幼苗和油茶苗在微风下轻轻摇曳,一幅新芽吐绿的景象。而之前,这里却是一片常年弃耕的荒坡野林。

“今年年初,对村里的闲置土地资源进行了一次综合的摸排,发现寨云组的闲置土地比较集中连片,便结合市场调研的数据,找到了规模较大的种植公司进行了合作,和农户对土地采取托管的方式,通过统管、统销的模式,进行油茶种植和辣椒套种,为群众寻找闲置资源经济新的增长点。”泥哨村村支部书记陈毅华说道。

由于新造油茶生长缓慢,需要4-5年才能挂果,且早期丰产性不强,经济效益不明显。为提高经济效益,泥哨村结合实际,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有力措施,实行油茶套种辣椒发展模式,弥补了油茶生长周期长、见效慢等缺点。同时在油茶地里种辣椒可以起到固土保水的作用,还能改善油茶生长环境,保障了油茶的抚育,提高油茶附加产值,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现在油茶里面套种辣椒,相当于给油茶除草的同时,又给村民增加收益,因为辣椒的生长周期比较短,一般是两三个月收一季之后就过了,在辣椒生长的同时相当于给油茶除草,这样做能给老百姓带来收益,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泥哨村技术指导员田建华介绍。

“治荒”与“治穷”共赢,以政策扶持为保障、以企业为带动。今年,泥哨村抓住机遇,采取“土地托管、统管统销、产业分红”的模式,流转了荒山,从油茶、辣椒上做文章,不仅让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又能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通过土地托管的方式,农户既增加了务工收入还参与了土地利益分红,在辣椒产值方面,我们通过市场调研,预计每亩辣椒产值可以达到3000元左右,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们会对其他村民组的闲置土地资源情况也通过采取托管的方式,由村集体经济进行统筹经营、统筹管理,寻求大公司的技术和产业的合作,给农户增收。”陈毅华说道。

看着曾经的荒山绿了起来,自己的腰包也慢慢鼓了起来,老百姓觉得干劲十足。

“这个做法很好,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这个地方荒了十多年了,现在村里面想办法来开荒,我们来务工一天有90块钱工资,还能参与分红。”村民刘冬诚高兴地说。

据了解,此次泥哨村油茶套种辣椒260亩余,目标计划完成3000余亩。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油茶、辣椒的种植技术指导,以“油茶+辣椒”模式为突破口,有效扎牢产业基础、做靓产业样板,实现产业兴旺,托起群众致富梦。(何怡紫、曾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