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生命接力 大爱传递

——贵阳市红十字会举办大型无偿献血宣传活动

2022年05月09日10:24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2022年5月8日是第75个“世界红十字日”,贵阳市红十字会联合贵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贵阳市献血办在贵阳会议中心举办了大型无偿献血宣传活动,贵阳市共有60余家机关单位2000余人积极报名参与无偿献血,充分展现“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据了解,为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贵州省献血条例》,构建献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全市医疗用血供应和血液安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经市政府同意,从2015年起,贵阳市红十字会每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期间都会号召并鼓励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献血,为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作出表率。

献血者在献血前需要填写一份献血登记表,对各项献血前健康征询情况进行如实填写,包括是否患有艾滋病、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等性传播疾病;是否曾在疫区居住、工作或旅游;1周内是否接受过口腔护理;2周内是否拔过牙或有其他小手术、广泛性炎症等。填完后工作人员会对各项情况再次与献血者核实,并对献血者进行简单体检及手指血化验,确认献血者达到献血标准且血液初筛无问题后才进行最终的血液采集。采血完成后,献血者可凭献血单登记后领取无偿献血证及纪念品。现场准备有牛奶、饼干、热水、葡萄糖等物品免费提供给献血者。

何翠琼是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的一名工作人员,从2002年开始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这次是她第12次参与无偿献血,近几年,她每次都是献血400毫升。“无偿献血其实是一种互助行为,在我们身体安全健康的时候积极参与献血才可以保证血库供血充足,这样当我们自己或家人朋友遇到危险需要输血时,也才能得到救助。”她说。

“血液是拯救伤病员生命的重要的物质,至今仍无法人工制造,只能依靠人们用爱心提供。无偿献血是保证医疗用血安全的必由之路,只有以人道主义无私奉献而不是以经济报酬为目的的无偿献血,血液质量才能得到保障,才能充分保证受血者的安全,因此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的爱心活动中。”贵阳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程建梅表示。

据悉,2021年,在全市各级红十字会的组织号召下,全市共完成无偿献血1.7万余人次,献血量达506万毫升,确保了贵阳市临床用血100%来源于无偿献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丁明雪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