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毕节头条

大方县:“一窗改革”改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2022年05月09日10:50 |
小字号

“现在在政务大厅办事很方便,有咨询引导,有自助服务,可以自助拍照、自助处理违章,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跑腿,而且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很多事,感觉很方便。”前来补办身份证和处理违章的陈女士说。

“以前要到卫健局窗口才能办健康证,现在都是综合受理窗口,随便在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真的太方便了。”拿着健康证的王女士开心地说。

“每个窗口都在叫号,每个窗口都有办事群众,每个窗口人员都在办事,等候区没有出现排队现象,8分钟左右办理了28个健康证,这是以前从来没有的速度和效率,‘一窗改革’改出了‘加速度’,方便了群众造福了群众,我们也享受到改革红利。”18号综合受理窗口人员蒋晓茹说。

这是大方县在推进“一窗通办”“2+2”改革进程中办事群众和综合受理窗口人员的深切感受。办事群众从以前的多个部门窗口跑到现在只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就能办所有事。

为了实现前台无差别全项受理“大一窗”目标,2021年以来,大方县深入推进“一窗通办”“2+2”改革,工作中,优化大厅设置,把大厅一楼设置为自然人综合服务区,负一楼为法人综合服务区,设咨询投诉岗。梳理事项清单,规范调整窗口,强化人员培训,科学设置叫号。完善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好差评”及考核管理等制度。改革后,窗口由117个缩减至47个,窗口人员缩减了50人。

“从近段时间‘2+2’改革运行情况看,窗口人员思想观念都转变了,从以前的‘部门一窗’转为‘大综合’,能快速为企业群众办理事项,落实‘无差别全项受理’。中心争取把一窗从‘能办、可办’做到‘易办、好办、真办’,让群众随时随地体验改革的红利。”大方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梅说。

大方县推行“一窗通办”“2+2”改革后,窗口人员办事效率更高、责任意识更强,服务态度更好。通过改革,为民办事成效显著:实现本级依申请事项“零跑腿”事项占比达91.23%;在本级依申请六类事项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尽量压缩承诺办理时限,本级承诺时限压缩率达90.5%;“一窗通办”事项占比100%;已办理“跨省通办”办业务6443件次;“全省通办”事项办理量办件量23.6万件,2021年为群众服务办件136.9万次。(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吕 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