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岑巩县“四举措”抓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

2022年05月09日14:38 |
小字号

为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保障群众出行便利和出行安全,岑巩县采取“四举措”工作模式,大力抓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全力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

完善机制“定”目标。岑巩县农村公路养护里程2500余公里,为全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确保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实现“有路必养、养必优良”的目标。岑巩县出台了《岑巩县全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构建起“县为主体、乡村参与、各方支持、多方监督、政府考核”的农村管理养护体制机制,为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

市场化养护“挑”重担。按照“事企分离、管养分开、养护市场化”的工作思路,岑巩县将农村公路损坏路面、路基的修复、大型坍方清理等养护工程交由市场化养护运营公司完成。养护公司将养护资金、养护人员、养护机械进行整合,在养护资金紧张、养护人员缺少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农村公路得到高标准养护,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2022年,岑巩县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按照5公里/人的标准开发护路员公益性岗位658个,投入经费315.84万元。着力从建档立卡零就业家庭中选聘公路护路员,让受聘的建档立卡群众就近分段参与公路日常养护、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等,给每一条农村公路都配上“保姆”,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全覆盖。

监督考核“提”质量。为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监督管理,岑巩县制定了《岑巩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考核方案》,县人民政府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绩效目标考核范围。县交通运输局每季度组织对本辖区内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和考评,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路容路貌整洁干净。

今年以来,该县农村公路共完成坍方清理195处45600立方米,完成路基隐患治理挡土墙修筑55处3850立方米,恢复公路畅通59条,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完成产值300余万元。农村公路管养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交通保障能力明显增强。(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