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长岭村:吊瓜管护忙

2022年05月07日11:10 |
小字号

玉屏机关事务局工作人员与村民一起干活。郭秋月摄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立夏刚过,天气晴朗,村民们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长岭村的吊瓜种植基地里忙碌着,他们三五成群,一边编织网架,一边唠着家长里短,欢声笑语不断。

黄鸿宝在编织网架。郭秋月摄

今年70岁的田坪镇长岭村衙门组村民黄鸿宝是忙碌队伍里的一员,基地离家近,他就时常来这里务工,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挣点零花钱。黄鸿宝告诉笔者,编织网架的时候,一定要捆好、绑好,要能承受一定的重量,防止吊瓜在后期生长时掉落。

基地里,除了务工的村民,玉屏机关事务局工作人员也投入到其中,他们作为长岭村的对口帮扶单位,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贡献一份力量。

编织网架。郭秋月摄

据悉,吊瓜为多年生藤木植物,栽植一次可连续收获5年,一年投资多年收益,风险小、见效快,利润是种植普通农作物的3到5倍,而长岭村丘陵山地资源丰富,土质疏松,适宜吊瓜生长。

此外,长岭村还与长兴民武农业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保障吊瓜的销路。

吊瓜苗。郭秋月摄

“去年九月份,我们向贵州农职院申请帮扶资金9.9万元,种植了32亩吊瓜,之前我种了4年多的吊瓜,有了一定的经验,得知村里面要种植吊瓜,我非常开心地过来帮忙。”田坪镇长岭村副主任刘维峰介绍,基地采取“党支部+致富带头人+农户”模式,让吊瓜产业成为生态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下一步,还将在吊瓜基地种植老虎姜,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徐雪、蔡林)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