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历史文化

百里杜鹃彝族祭花神

2022年05月07日11:14 |
小字号

彝族祭花神活动发端于百里杜鹃百纳乡新华村小坡组,属于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被列入毕节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百里杜鹃百纳乡,明朝年间已流传下来一部彝族《祭花经》,经文有3000多字。说明明代以前这一带就有了祭花神活动。据说受历史上“吴王剿水西”事件影响,祭花神活动停止了好些年,后来又兴起。改革开放后,当地人们又自发组织起来开展“祭花神”活动。

“祭花神”是民间艺术“活化石”,“祭花神”活动的傩戏面具演出形式,以叙事性的表演讲述了彝族同胞从猿人到人的进化,从原始人类到现代人类的转变,从原始文明到现代文明的演变过程,充分展现彝族文明的辉煌历史。

关于杜鹃花,彝族历史上有两个传说。一说百里杜鹃一带很久以前没有花,有个叫策耿纪的天神派彝族英雄支格阿鲁上天去找树种到凡间栽种。支格阿鲁上天去后,看到树种特别多,就一样抓一大把,到凡间来洒种时,东一把西一把地洒。百里杜鹃一带正好洒的是杜鹃花种,二三月就长出树来,一年长一节,三年长成大杜鹃树,开满杜鹃花。

另一个传说是,很久很久以前,天突然破了5个洞,洪水朝天,淹没了大地,彝王支格阿鲁的母亲把刚刚降生的小阿鲁装进葫芦,随波飘走,后被天神策举祖所救。

支格阿鲁长大后,策举祖派三女儿索玛蔚和支格阿鲁到人间治水,随后,两人产生了感情并繁衍了后代,水患治理好后,策举祖召回索玛蔚,此时的索玛蔚已经无法丢下神王支格阿鲁和她的子孙们,她灵机一动,随即变成了一株杜鹃花树,躲过了策举祖的召唤,后来,又从一株杜鹃花树繁衍成了千千万万株。从此,为了纪念她,人们每年都要进行祭拜,年复一年,代代相传,祭花神也就成了一种习俗。祭祀活动上,要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福德安康,祈求人间太平,祛除人间疾苦。

百里杜鹃的祭花神活动每年都要念《祭花经》。据《祭花经》记载,以前的时候,花有淡旺季之分。开得好的一年,就风调雨顺,庄稼很好,六畜兴旺;开得不好的一年,庄稼就长得不好,还容易受灾,人们生活也不顺利,有时还有瘟疫等病流行。于是就认为花是有神灵的,花神左右着一年的运气。于是有一年,相邻的几个彝族部落的首领一起商量,决定请布摩来祭花神。找繁花成片的地方,选一棵最大的树,献上鸡猪羊等三牲酒礼,举行盛大仪式祭花神。之后,祭花神活动就这样传承下来了。

祭花神仪式场面大,气氛浓。每年阳历3月28日,百里杜鹃彝族同胞及其他兄弟民族就会自发组织祭花神仪式。

祭祀活动中,参与祭祀的布摩一般为9名。3个主祭,6个副祭。布摩要戴法帽、穿法衣、拄法杖。衣帽分黑白二色,白色为主祭,黑色为副祭。枎烟木做法杖法器支架。为什么用枎烟木做呢?传说很久以前,人们都是以打猎或者采摘野果为生,人世间本来没有粮食。天神怜悯人类,派神话传说中二十八宿之一的娄金狗送五谷到人间,并教人们种植。娄金狗在人间在了九年,教会人们种植五谷后,突然不见了。感恩他的人们到处找他,白天夜晚地找,找了六天没有找到,第九天的时候,看到对面山林里很多乌鸦围着山转,叫声凄厉。人们又寻着乌鸦而去,找到了已死的娄金狗俗体。尸体生蛆了,取树枝来扫,什么树枝都扫不去,后来取来枎烟木树枝,一扫蛆就没有了。人们就认为扶烟木有神力。所以彝族祭祀就用枎烟木作为一种法器。

整个祭祀队伍分为布摩(彝族祭师,文化的传承者)组,响器(锣、拨、过山号、唢呐、鼓)组,彩旗(各类祭祀大旗)组,贡品组及演艺(祭祀舞蹈及歌曲的表演)组,队伍约300人,其余自发来参加的非祭祀组群众不计其数,祭祀当日,整个队伍从普底彝族风情小镇出发,伴随着乐鼓声游行至百里杜鹃主会场进行祭祀活动。

祭祀仪式按迎花神、祭花神、唱花神、跳花神、祈福、送花神等程序依次进行。祭花神仪式中还有一项是修改上一年的乡规民约,并且在这个庄严神圣的祭祀礼仪上宣读后就实施。

透过整个祭祀活动,我们可以看出百里杜鹃彝族同胞和当地居民对杜鹃花的崇拜。

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彰显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体现了彝族对花的信仰、花的崇拜。据彝族史诗《支格阿鲁》记载,杜鹃花是彝族人的彝花、圣花,彝族人民从古至今都有祭杜鹃花神的传统习俗,祈愿人与花和睦相处,花与人共同繁荣。体现了彝族先民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是黄承龙。黄承龙1964年1月18日生,百里杜鹃百纳乡新华村小坡人,高中文化。他从6岁起就随父亲黄绍端开始学习彝文,同时学习彝族传统礼俗,以及各类大小祭祀仪式规则和仪程,23岁时能通读各类古彝文典籍,熟习礼规礼仪。其父视其所学有成,于1987年农历腊月初九为其举行了布摩颁职仪式,从此开启了布摩职业深涯。

黄承龙熟知彝族传统历史文化,精于民俗的丧祭、婚俗、祭祖、祭火、祭花、祭山、祭水等各类传统礼仪和流程,因对彝族火把节传统历史文化的知识了解颇深,每年除组织其他类别的彝族传统民俗外,还组织火把节祭祀活动。当一年一度的火把节来临之时,他都带着弟子前往,严格按照师传的流程,完整地再现古代彝族庄重而神秘的祭火仪式。

如今,祭花神活动已成为百里杜鹃的一个旅游品牌,祭花神活动开展后,相关的宣传在各种媒体刊播,各地游客就知道百里杜鹃新的一季旅游开始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就会聚拢来观景赏花。每年的祭花神活动也越来越被人们关注,有的年头,来观看活动的人数达数万人之众,可称人山人海。少的年份也有数千人。(刘靖林、张华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