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州税务:同心共建惠民意,直联服务暖民心

2022年05月07日09:32 |
小字号

“城乡居民两险的参保是关系我们老百姓生病养老的大事,作为一名村民志愿者,能够帮助大家了解国家的好政策,完成缴费,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接到贵州省税务局颁发志愿者聘书的幺铺镇羊场村村民谢朝绿作出承诺。“今后我一定认真参加培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这名志愿者的心声并不是孤例。为持续提升城乡居民“两险”缴费服务水平,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贵州省税务局积极联合省人社局、省医保局、建设银行、安顺市辖区内各街道办和乡镇等相关部门,共同打造“同心直联”城乡居民两险志愿服务品牌,以同步开展宣传、同步推广业务、同步提供服务、同步开辟阵地共绘“同心”,以“乡镇网格长-联络网格员-社保网格员-村民(居民)志愿者”四级网格服务搭建“直联”,进一步拓宽城乡居民办事渠道、打通政务、税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据统计,“同心直联”志愿活动启动以来,先期已招募村民志愿者20人,覆盖安顺市2个乡镇16村寨,开展志愿服务3场,服务群众30余人次。

贵州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游震宇为志愿者颁发证书。

拉好“一张网”,把“散力”变成“同心”

在安顺市开发区幺铺镇羊场村“农民税费法律学校”,安顺开发区税务局业务骨干陈莉正在为招募的村民志愿者和社保网格员授课。“自从志愿服务培育建成以来,开展了志愿者培训2场次,接受培训的志愿者都有20余人次,有时附近的村民也会过来听听,都说讲得很有用。”羊场村支书谢朝阳介绍道。

据悉,贵州省税务局联合省医保局、人社局和建设银行四家单位选派业务骨干,在安顺市先行试点,组建城乡居民两险专家库,采取拉网式辅导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方式,每季度为社保网格员和村民志愿者开展集中培训。对存在个性问题的村寨和居委会,专家库人员上门进行“一对一”辅导,答疑解惑,确保问题面对面解决,操作手把手教会。

与此同时,作为试点单位,安顺市税务局积极推动组建乡镇社保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各职能部门选派干部担任联络网格员,明确村委会社保工作人员担任社保网格员,招募村民担任社保志愿者的四级联动的联络网,构建“统筹-辅导-办理-服务”的征缴服务闭环,推进城乡居民两险网格化服务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依托四级联动网格体系,共开展同步宣传辅导2次,联合帮助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0余个,有力织密协同共治网格,有效凝聚为民服务合力。

举行同心直联城乡居民两险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打造“一个群”,把“拐弯”变成“直联”

在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链条中,参保登记、权益记录均由人社和医保完成,但在实际工作工作中,各代征银行和乡镇工作人员遇到征缴问题都会反馈给税务解决,再由税务局转交相关部门解决,导致解决进度无法跟踪,处理成效无法获取。为打破这一沟通“壁垒”,贵州省税务局主动出击,组建由财政、人社、医保、代征银行、街道办和乡镇工作人员构成的“城乡居民两险”工作群。社保网格员及时整理收集村民(居民)志愿者上报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逐一上传到工作群。每日安排联络网格员及时“接单”,查询分析问题原因,调度式联系提醒相关部门人员处理问题,及时跟踪每一条异常信息的处理结果,做到问题反馈一站式响应,群众诉求一站式解决。

“年龄大了,眼睛也不好使,智能手机更不会用了,以前为了交医保,要到坐车到城里去,太费劲了。现在有志愿者,能帮缴费,还懂政策,现在我把养老保险都交了,就等着以后领钱了”谢大娘欣喜地分享自己缴纳社保的经验。“没想到我们偏远的地方也能享受这样便捷的服务!”安顺市开发区幺铺镇羊场村口,大家一起调侃着。

据了解,针对偏远地区农村老年人较多,交通不够便利,对城乡居民两险政策了解不够全面等情况,税务局规定每月15日为志愿服务日,由联络网格员、社保网格员和村民(居民)志愿者组成工作团队深入村寨,面向群众开展缴费办理、政策咨询和线上缴费辅导。针对农村偏远地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预约上门等定制服务,实现城乡居民“两险”由“跑路缴费”到“坐等收缴”模式转变,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会办、能办、好办、快办。

“同心直联志愿服务是一项民生活动,我们税务部门要更加密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切实解决城乡居民两险缴纳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更加限度的发挥村民志愿者作用,把国家便民利民的政策送到每一位村民的手掌中,送到每一个群众的心坎上。”贵州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游震宇表示。(图/文 贵州省税务局、安顺市税务局、安顺市开发区税务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