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茂兰镇“四驱并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2022年05月07日10:19 |
小字号

正值春季,生机勃勃的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重要发展战略,今年的茂兰,掀起了狠抓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浪潮,茂兰镇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严守耕地红线、完善配套设施、落实防灾措施,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茂兰镇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从严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为粮食安全得到保障,召开茂兰镇2022年粮食安全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部署会,对全镇春耕备耕再谋划、再部署,制定印发《2022年茂兰镇稻-油轮作项目实施方案》《茂兰镇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茂兰镇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以台账化、图斑化、精准化将各类粮食作物生产指标分解到经营主体、到户、到地块,并成立粮食安全相关工作领导小组4个,党政领导班子分块包保地块落实粮食安全生产工作,召开粮食生产相关专题会10余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入村入组入户对春耕备耕政策宣传指导30余次。

二是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茂兰镇以“保护耕地,促进增收,造福人民”的总基调,对各村耕地进行建档立卡,将保护责任落实细化到地块、到人,制定印发《茂兰镇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工作方案》,成立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把农村耕地“八不准”进行到底,坚决杜绝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通过全面摸排、土地整治整改补录项目的实施,目前,茂兰镇有耕地2.5万余亩,其中高标准农田1.9万余亩,今年新增耕地1000余亩。

三是完善配套设施,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茂兰镇以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为契机,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工程新建、续建和配套项目建设,推进田间道、生产路、灌溉渠、排涝渠、农用桥、会车道的建设及改造,为加快“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制定印发《稻油轮作全程机械化生产工作方案》,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梯度发展”的原则,村组干部带头落实生产机械化作业,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进行技术指导。2022年,新增农业机械7台,其中高速插秧机1台,全镇稻油机械化生产示范面积达到800亩。

四是落实防灾措施,切实提高灾害防御能力。茂兰镇立足于防、着眼于早,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分环节把情况摸清楚,制定《农业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制度》,落实农业防灾减灾措施,指导群众做好冬春防寒、防冻、防旱、防涝各项措施的落实,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监测预报,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成立镇村两级应急小组。今年利用遇见茂兰微信公众、钉钉、QQ、微信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气象部门的阶段性、预警性信息200余次。(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