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头条

黔东南州司法局聚焦开门“稳” 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2022年05月07日10:13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司法局聚焦开门“稳”,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全州人民调解员队伍上下一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第一季度,全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461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578件,调解成功3027件,实现了纠纷排查量、案件调解量、调解成功量“三提升”,为全年的既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持续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主力军作用。今年第一季度,2727个村(居)调委会和215个乡镇(街道)调委会共计调解纠纷2389件,占总件数的66.77%,从调解主体来看,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仍然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主要力量,今年来,司法行政部门切实利用好“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矛盾纠纷抓早抓小、应调尽调,有效防止矛盾纠纷升级、外溢、上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持续发挥,217个行(专)调委会调解矛盾纠纷1189件,占总件数的33.23%。目前全州形成了以基层调解组织为主体,行(专)人民调解组织为补充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上访,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一些群体性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全力构建基层维稳“坚固防线”。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纠纷排查化解。从第一季度纠纷类型看,婚姻家庭纠纷、合同纠纷、山林土地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较多。全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紧盯春节、全国两会、冬奥会、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矛盾纠纷易发频发、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的重点领域,深入基层开展经常性、针对性排查,及时发现和就地化解不安定因素,将矛盾纠纷隐患发现、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民转刑”。第一季度,全州共调解合同纠纷884件,占总数的24.71%,婚姻家庭纠纷690件,占总数的19.28%,山林土地纠纷399件,占总数的11.15%,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91件,占总数的5.34%。

三是推动诉源治理纵深发展。为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得到有效化解,发挥人民调解在诉源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调解组织巩固诉源治理成果,强化诉调对接,持续开展诉前纠纷调解工作。从第一季度案件来源看,依申请调解1873件,主动介入调解501件,接受委托移送调解1204件,其中法院委托移送1029件,占总数的28.76%,诉前调解占比近三分之一,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中,法院依照当事人申请,进行司法确认的人民调解协议为954件,占达成协议总数的31.64%。“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双管齐下,有效减轻了人民法院人少案多的负担,同时也减轻了人民群众诉讼成本,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