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区公安局:大喇叭小喇叭反诈APP齐上阵 传递反诈最强音

2022年05月07日14:14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平坝区公安局通过“线上+线下+精准+漫灌”全覆盖、高频次的反诈、防诈知识的宣传,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64.2%。

大喇叭。

高空硬核“村村通大喇叭”

“尊敬的平坝辖区广大人民群众,你们好!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严重危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切实提升大家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和防范意识,请各位认真听取如下十条建议……”平坝辖区高空中的“反诈大喇叭”响遍每个村寨。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防骗、识骗能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势头,保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今年来,平坝区公安局出“奇招”,通过全区90个“村村通大喇叭”,早、中、晚三个时段轮番精准播放反诈、防诈知识,使之入脑入心。

“大喇叭、小喇叭宣传诈骗知识,这种形式太接地气了,我对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都了解,对诈骗分子伎俩有了警惕和防范意识。”近日,乐平镇塘约村村民朱先生说。

小喇叭。

走村串户“户户通小喇叭”

“近日,家住夏云镇的张女士,被人拉入一个微信群,在对方诱惑下,开始网上刷单,多次向对方账号转钱,被骗走10万元。这很让人痛心,小钱没赚到,大钱、血汗钱被骗光……”民警、警务助理、联户长,每人手持一台“反诈小喇叭”走村窜寨、到田间地头向农户“喊话”。通过苗语、布依语、汉语等编写一系列文稿,向群众播放反诈知识、讲解身边诈骗诈典型案例,让老百姓提高识别诈骗分子身份、行骗的伎俩和手段。同时,做到“小喇叭”进入千家万户,不留死角。

“1+1+N”指导安装反诈APP

“我在家中,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可以贷款,利息比银行低,操作简单。当时由于我正忙用钱,我就按照操作进行网上贷款,填完信息后,对方客服打来电话,说我信息填写错误,被冻结了,要求向其转钱后就可以贷款。当时我身上没有钱,就到我们镇上信用社贷款,准备借款18000元时,反诈AAP就预警提醒,幸好没有被骗。”齐伯镇新寨村村民欧顺富说。

平坝区公安局建立“平安哨点”新警务模式,依托全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各村(居)设立哨站,由警务助理作为所辖村(居)的哨站的站长,全区划分网格493个,设置联户长4263人,单元哨点人员4263人,建立哨站94个,哨站长94名,形成“1+1+N”(一名社区民警+一名警务助理+N个哨点人员)模式不留死角宣传反诈、防诈知识,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今年以来,平坝区公安局通过“线上+线下+精准+漫灌”方式开展反诈、防诈宣传12000余次,受众达到65000人次,指导25000余名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AP,预警提醒108人次。

下一步,平坝区公安局将持续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步”,营造全民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图/文 韩德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