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紫兴街道鱼上村:“治垃圾”治出“环境美”

2022年05月07日14:06 |
小字号

为抓好落实、响应农村“五治”工作,近日,开阳县紫兴街道鱼上村石头田组村民自发组织大扫除,整治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有的在捡白色垃圾,有的清除路旁枯枝杂草,有的在打扫进组大路,有的正忙着将垃圾清运上车,到处一片忙碌的景象,老人小孩也没有闲着,递扫把,拿垃圾袋子,分工协作,有条不紊,经过一个早上的劳动,小组面貌焕然一新,大家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自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以来,鱼上村支两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坝坝会、走家入户等方式积极宣传“治垃圾”工作,以“治垃圾”治出“环境美”为目标。一是进一步完善和推行“村收集、街道办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布局,着力抓好集村内重点区域、如高速公路视线范围、129县道沿线、村委会周边的垃圾清运,实现垃圾治理全覆盖;二是充分发挥好党员、村民代表优势,依靠群众,提升群众参与村庄清洁的主动性、积极性,紧抓环境卫生清扫工作,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全村整体卫生水平。

据悉,石头田组正建立健全完善的保洁制度与“红黑榜”制度,由村民组长、村民代表监督,村民按户排班清扫卫生,每周将卫生清扫情况纳入“红黑榜”考核并进行公示,全力整治好农村环境卫生,推进“治垃圾”工作,建设干净、整洁、美丽的乡村。(卢庆江)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