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财经

“三社联建+反租倒包”助生姜种植户打赢“翻身仗”

2022年05月06日17:39 |
小字号

随着气温上升,眼下正是生姜播种的最佳时节。在丹寨县兴仁镇生姜种植大户李德凤的基地里,农民们正抢抓农时播种生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李德凤当过农民、打过工,在积攒了一笔积蓄后,便满怀壮志回到家乡开设了养猪场。可天不遂人愿,随着2018年非洲猪瘟的爆发蔓延,李德凤的养猪场也遭受到了毁灭性的冲击,一夕之间李德凤损失惨重。在这重大打击之下,李德凤病倒了,好在生活的苦难并没有压垮这个踏实肯干的庄稼汉子。不服输的李德凤想到了丹寨农商银行兴仁支行,在与客户经理取得联系后,李德凤认真总结了创业多年来的经验,并在兴仁支行负责人的引导下,耐心地进行了产业分析和市场调研,最终认准了生姜种植这一创业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丹寨县支行行长罗海斌(左三)与丹寨农商银行走访了解合作社春耕情况。

说干就干,通过向兴仁支行申请10万元启动资金,李德凤成立了“丹寨县二黄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利用政府优惠政策,通过“反租倒包”的形式,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承包了闲置土地,在提供生姜种植农资和技术的同时,再将生姜基地反包给当地村民进行种植管护,以“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产业综合体。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兴仁支行又陆续向李德凤投放了98万元的助农贷款,其中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丹寨县支行所提供的支农再贷款58万元。全行上下还积极落实“三社联建”相关要求,支行工作人员定期为李德凤的种植基地提供党建指导、产业指导、财务辅导、销售指导等,使合作社产销渠道更加畅通,财务管理更加规范,逐步走向了规模化和集约化种植。如今,李德凤的生姜基地规模达140亩,产量高达150万斤,总产值约200万元,解决就业人员30余名,月支付工资接近50万元,已然成为全丹寨最大规模生姜种植基地。“合作社如今能发展得这么好,不仅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扶持,还要感谢丹寨县人民银行和丹寨农商银行的帮助!”在合作社办公室里,李德凤激动地感慨道。

兴仁支行工作人员了解生姜收获情况。

丹寨农商银行作为支农支小的金融主力军,充分响应国家助农惠农政策,截至2022年4月末,丹寨农商银行运用支农再贷款资金精准支持种养植户3532户,贷款金额2.41亿元,有效支持了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在用好助农信贷资金、服务好乡村振兴的同时,还积极扮演好中小微企业和农村创业者的金融顾问。在丹寨县域充分利用平台优势,想办法为当地合作社的农产品找市场、谋销路,积极探索信用社、供销社、合作社“三社联建”的合作发展新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上展现了新作为。(文/图 陆跃丹、伍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