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黄果树管委会视窗>>黄果树新闻资讯

黄果树旅游区综合执法大队:落实法治工作责任 稳步推进执法改革

2022年05月06日14:45 |
小字号

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是就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实践行为。为有效推进黄果树旅游区综合执法改革,综合执法大队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努力当好黄果树旅游区“大管家”。

紧扣改革方向,横向整合执法资源。综合执法大队严格按照三定方案所框定职能职责,积极联系市级业务主管部门,逐步落实林业、水务、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行政处罚权限的有效承接。目前安顺市林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已分别将其领域内行政处罚权限委托由综合执法大队实施,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集中行政处罚权限的改革目标。

抓好关键环节,纵向实施法治建设。一是认真履行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坚持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贵州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认真履职,带头学法用法,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落实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大法治问题集体研究,科学决策。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实行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工作制,明确党政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三是强化业务学习,增强执法本领。以邀请法律顾问及相关专业人士授课、内设机构内部学习等方式有效落实业务学习培训计划;认真谋划并组织实施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保障活动取得实效,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相关职能“接得住”、“管得好”。四是落实普法责任,强化法制宣传和教育引导。从抓准普法对象、抓实普法宣传着手,扎实有效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提升执法人员知法、用法、守法、依法服务和管理能力,提高辖区群众遵宪守宪、学法维权的法治意识。五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不断强化执法人员法律及业务知识储备,做到执法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改进执法理念,坚持立足于执法为民、服务于民,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以《执法工作手册》、《制度汇编》为参照,规范执法行为、严守办案程序、自觉接受监督,逐步形成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过程有监督、违法有追究的综合执法制约体系,保障综合执法依法、合法、规范、文明、有效。

找准发力点位,全面助推改革成效。一是认真落实并逐步健全《黄果树旅游区综合执法协同制度》,进一步牵头拟定《黄果树旅游区综合执法协作机制》,逐步推动依法行政、权限委托、职责明确、分工负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的形成。二是实施阶段性改革,稳步推进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制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并按照第一年强基础、第二年促规范、第三年显成效的步骤组织实施,稳步推进各项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的落实。三是强化监督指导,保障执法实效。通过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觉接受市级相关业务部门的监督和指导,落实对执法队伍的法治监督;通过“文明执法承诺制度”、“义务监督员制度”、“满意度调查制度”等制度的落实,实现对执法行为的外部监督;从行为规范、执法办案、文明执法、案卷评查等方面强化对执法人员的内部监督,保障各项执法工作落实、落细。四是层层落实见成效。坚持以党建作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职能;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协调、年末有总结,层层抓落实;各中队科室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推进综合执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效。(黄果树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官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