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四个全力”推进核酸采样检测能力建设

2022年05月06日10:00 |
小字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黔东南州积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四个全力”推进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监测预警敏感性,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确保全州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全力推进核酸采样点规范运行管理。自2022年4月3日起,黔东南州启动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院外核酸采样点,院内核酸采样点不再提供对外核酸采样服务,将院感风险“外移”,进一步优化核酸采样点布局。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在院外和“一场三站”等场所共设置核酸采样点229个,其中:医疗卫生机构院外和“一场三站”设置核酸采样点61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核酸采样点168个,负责行程码、贵州健康码“黄码”和愿检尽检等人群的核酸采样。同时,进一步简化检测流程,采取信息登记、收费、采样一站式服务,减少排队时间,避免出现核酸采样点的交叉感染风险。

二是全力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2020年以来,黔东南州先后完成16个县(市)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城市检测基地等40个实验室建设,2022年4月黔东南州又采购8台日检测10000管的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目前,黔东南州共有核酸检测实验室52个(其中:固定实验室42个,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10个),现有条件下单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11万管,如进行混样检测,全州总检测能力还能进一步提高,基本上能满足黔东南州聚集性疫情处置核酸检测的需求。黔东南州先后选派900余名检验专业人员参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培训并获得检测资格,已组建9支成建制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队伍,一旦出现疫情,可在短时间内支援州内发生聚集性疫情县(市),为黔东南州应对聚集性疫情全员核酸检测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全力推进重点人群核酸检测。2022年以来,黔东南州按照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对重点人群、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州人员、除中高风险地区以外的来返州人员、发热门诊患者等人群开展核酸检测,累计检测447万人次,充分发挥了核酸检测在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的重要作用,防止出现疫情大范围传播扩散,持续巩固黔东南州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四是全力推进应对聚集性疫情防控队伍建设。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开展多轮多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和人员培训等能力提升工作,各级各类疫情防控队伍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目前,全州共储备有经培训合格的核酸采样队伍2000余支11000余人,核酸采样辅助和信息录入人员3000余人,医学类流行病学调查队伍1200余人,环境消杀技术指导队伍390余人。在今年3月份应对三穗县聚集性疫情处置中,在州县各类工作队伍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流行病学调查、人员隔离转运、核酸采样和核酸检测等工作。(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