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孟彦镇:“三强化”筑牢“五一”节假日安全生产“防火墙”

2022年05月06日09:37 |
小字号

为确保“五一”期间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人民群众欢度祥和、平安的节日,孟彦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通过“三强化”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进一步筑牢五一节假日安全生产“防火墙”。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筑牢责任“防火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成立了以镇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领导干部带头值班值守, 24小时随时待命,保证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信息畅通;同时压实相关单位、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意识“防火墙”。利用“黎平县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任职培训”契机,对各村两委“五一”期间值班人员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培训;同时,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以及镇村广播、宣传横幅、标语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居民安全意识,教育全镇干部群众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营造出生产经营单位重视、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为促进全镇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做好保障。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夯实安全隐患“防火墙”。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针对近期的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以“打非治违”为抓手,在全镇各村开展“户户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检查辖区范围内所有行业领域,重点检查木材加工生产经营单位、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对所监管企业进行逐个检查、逐个规范,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整改指令,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及时排查排除各类事故隐患。

截至目前,该镇开展消防演练4次,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16条,张贴标语140余张,广播播放90余次,入户、入企宣传3500余人次,签订责任状、承诺书5000余份,勒令停业整顿企业2家,农户安全隐患立行立改50余处,限期整改8处。(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孟彦镇 杨昭礼)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