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三农>>最新资讯

惠水:4万亩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

2022年05月05日11:3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万亩涟江大坝春色新。4月25日,在惠水县好花红镇现代农业大棚里,一条采用平盘毯苗育秧技术的全程机械育苗生产线上,2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

“流水线作业每小时1000盘左右,要20人左右配合才能完成。”惠水县现代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勇军说,2017年,合作社花了3万多元改进这套设备,并获得35%中央财政农业机械购机补贴,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一倍。

惠水作为全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该合作社是近年来全县加快推进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的一个典型案例。

依靠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口碑,合作社今年收到政府订单7万盘秧苗,合作社每天都抢抓农时生产,全力保障春耕秧苗供应,助力农民增收。

不远处的好花红镇大兴村水田里,四五个村民正在对秧苗进行田间管护。

“再过10天左右,就可以移栽大田了。”村民尹绍强说,机械化育苗,比传统方法更节约秧苗和时间。

羡塘镇龙虎村的秧苗育苗大田里,1000亩秧苗长势正旺,预计一星期左右就可移栽。

“我们采取订单式育苗,直接为片区农户提供秧苗育种服务。”惠水县合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德用说,今年他的秧苗供不应求,需提前预订。

此外,罗德用还和合作社一起购置机械插秧机、犁田机和收割机,为农民提供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服务。

今年,惠水县加快补齐水稻机械化生产育插秧短板,提升水稻单产水平,提高全县主要粮油作物全程机械化种植水平,由经营主体或种植大户购置农机具、为农户开展“耕种管收”社会化服务,辐射带动完成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4万亩。

为此,惠水县积极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以惠水涟江红源农业农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引领,采购农机具后与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开展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县、镇两级机械化生产技术服务队,为各示范点全程提供“保姆式”技术指导服务。

全面把握好“品种搭配、一播全苗、杂草控制”等关键环节,筛选宜机化水稻品种、推广集中化育秧、机械化侧深施肥、病虫害飞防等技术,形成农机农艺融合互补的水稻全程机械化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新模式。

以农机补贴为抓手,通过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奖补政策和“六保一投”信用融资模式,扶持合作社和农民购置新型农机具。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模式,拓展基层农机从业人员眼界,发掘和培育培训农机推广“土专家”“农机手”。

如今,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在惠水万亩涟江大坝上遍地涌现,4万亩水稻机械化育苗插秧工作有序推进,助力农户增收。(记者 袁鹏 通讯员 谭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