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铜仁:黑岩村的金色产业

2022年05月05日14:39 |
小字号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双江镇黑岩村,距江口县城还有13公里,是典型的喀斯特溶岩地貌,这里曾是一个贫困乡村。“田间种苞谷,地里栽红薯,要想吃得饱,全靠天色好。”这句口头禅,是过去黑岩村的真实写照。

得益于脱贫攻坚战略,在各方面政策的支持下,黑岩村人勤劳苦干,成为全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发源地、全国防贫监测预警保障机制发源地,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底完成脱贫“清零”。

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黑岩村抓住产业这个关键,继续艰苦奋斗,力求为摘帽县脱贫出列后的乡村振兴提供“黑岩样本”。

“全村1900多亩耕地,今年准备种600多亩烤烟,还有50亩蓝莓、100多亩吊瓜、300多亩百香果。”村党支部副书记罗鹏说。

烤烟是黑岩村的传统产业,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过去种植面积曾经有所减少,近年来的种植面积开始逐步增加。

为了让黑岩村村民种好烤烟,江口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他们修建了生物质能源烤房,指派专门的客户经理靠前服务,在育苗到烘烤的每一个环节都扎根在村里,及时解决村民种烟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此外,江口县局(分公司)组织村民实地到附近烤烟种植大村学习经验,并邀请其他村的烤烟种植大户到村指导种植技术,传授种植经验,增强了黑岩村村民的种植信心。

如今,村里的10户种烟农户都是致富带头人。

52岁的李云华是黑岩村一个普通村民,去年,李云华种了70多亩烤烟,纯收入达20万元,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烟地全部起垄了,等着来一场雨,就可以覆膜准备移栽了。”李云华说。

在李云华的家里,三轮车、摩托车、小汽车样样俱全,弟弟李斌华靠种烟盖起了三层楼房,也买上了小汽车。

除了种烟农户靠种烟迈上致富道路,烤烟产业能够带动更多的劳动力就业是村里愿意大力发展该产业的重要原因。

“烤烟这个产业比较稳定,都是跟烟草公司签订合同,不愁销路,用工量也比较大,能够带动更多的劳动力就业。”村党支部书记雷江坤说。

罗鹏去年种了63亩烤烟,收入34万多元。据介绍,去年光工钱他就付出去8万多元,一年有十多个村民在他的烟地里劳动。

今年58岁的罗建军是村里的低保户,他的妻子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孩子都还在读书。除了低保户的补助,村里还聘他做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收入。

为了更好地改善家庭生活,罗建军空闲时就到罗鹏的烟地里打工。

“一天100元,管一餐饭,工钱都是当天干完当天结。”罗建军说。仅此一项,他一年又多得了近7000元的收入。

据村里测算,黑岩村留在村里的劳动力有300多人,其中有100多人常年在烟地里务工。2021年,全村烟叶产值达270多万元,劳务用工费用接近90万元。

此外,为了发展烤烟产业,黑岩村协调土地流转,不少村民以每亩400元的价格将自家的土地租给种烟农户,自己则到烟地务工,赚取到双份收入。

烤烟这个金色产业,将致富的阳光洒进了村民的心中,承托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黑岩村村民的未来越来越美好。(吴清海、熊兴、方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