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乌江文化论坛专家咨询组来思考察我县文化事业发展

2022年05月05日10:51 |
小字号

5月1日,乌江文化论坛专家咨询组来思,就乌江流域文化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创造性转化等领域进行调研,并就我县如何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强县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龚仆参加活动。

当天,专家咨询组一行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思南府文庙,对府文庙内育贤井、泮池、历史文化陈列馆等进行全面观摩考察,深入了解我县历史文化渊源、资源保护现状、文化产业目标定位等情况。

思南府文庙,始建于元代,是当今贵州保存文庙中,始建年代最早,占地面积最大,建筑面积最多,保存最完整的文庙,其间所设的历史文化陈列馆融历史研究、文物古迹、名胜风光、民族风情等展示于一馆,浓缩记录了千里乌江的光辉历史,灿烂文化。

龚仆在介绍中说,思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历史上的思南得乌江航运之便利,舟楫往来、商贾云集,八方贤士积聚于此,为思南的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四百年前,思南人田秋以宏文教疏开设贤科,启贵州开科取士之先河,兴文学,研理学,培育贵州人才,在乌江流域文化水乳交融中,积淀了独具魅力的地域民族文化,为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思南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对文化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突出使用文物实物,全面收集整理思南府志资料,实施田秋、李渭人物文献编纂,筹备召开学术研讨,支持长江流域文物考古调查工作,坚持“开起门来兴文化”,使古老的乌江流域文化焕发了新的魅力。

龚仆介绍说,思南属贵州开发最早的县份之一,是乌江中下游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素有“黔中首郡?乌江明珠”之美誉,继承好乌江流域文化大县有基础、更有优势,但思南同样面临文化传承创新性不足、学术研究切实转换不足等难题。希望专家组各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脉资源优势,多关心思南文化发展,继续深入思南观摩考察,在宣传、文化、旅游等领域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帮助思南推动文化强县建设。

据了解,2022年下半年,乌江文化论坛将在我县举行,届时,来自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将齐聚思南,围绕“江河互济”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借力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契机,挖掘乌江文化时代价值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共同推动乌江流域经济文化旅游大繁荣。(黎之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