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望谟视窗>>时政要闻

望谟:布依“八音坐唱”传承 让新市民留住“乡愁

2022年04月28日14:26 |
小字号

“州里面的专家下来给我们培训,我要抓住这个机会,好好学习,掌握演唱技术,把我们的美好生活唱出来。”望谟县蟠桃街道蟠桃园社区参训学员岑万堂兴奋地说。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扬民族民间文化。近日,黔西南州文化馆“乡村振兴”文艺培训到望谟县蟠桃园社区开展布依族八音坐唱培训。

布依族八音坐唱又叫“布依八音”,是布依族世代相传的一种民间曲艺说唱形式,以八种乐器演奏而得名,也被称为“声音中的活化石”。旋律古朴、流畅、优美、悦耳,是布依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与生活实践中逐步创造形成,它深深扎根于布依族群众之中,具有鲜明的布依族特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2006年,布依族“八音坐唱”被国务院评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既是布依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又是中国曲艺宝库的瑰宝。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15日,主要围绕八音坐唱基础理论知识、基本乐理知识、乐器弹奏基本技巧、演奏基本功、演奏基本要求、演出基本礼仪等内容进行讲解。

“我们下来的主要目的是让新市民感受到八音坐唱的魅力,让布依族八音坐唱一直不停地传承下去。”黔西南州文化馆器乐培训主任、国家二级演奏员刘卫东表达了此次培训的初衷。(望谟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