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贵州大力推广高粱种植

做强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汪志球
2022年04月28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风拂过,贵州大地染上一层新绿。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土溪镇田间地头机器轰鸣,村民刘从猛正忙着翻耕,为今年的高粱种植做准备。“现在育苗、化肥都准备齐了,就等着移苗。” 刘从猛说,“今年家里近30亩山坡荒地都准备种上高粱。”

刘从猛口中的“高粱”是贵州本地特有的红缨子糯高粱,淀粉足、耐蒸煮,是酿酒的好原料,不少公司抢着要。他所在的龙台社区,2019年开始推广高粱种植,种植面积从不足1000亩,到今年预计突破1万亩。

“高粱种子是公司免费送的,收购有公司的保底价,不愁销路。”刘从猛介绍,今年本地的酿酒公司和他签了合同,按保底价6.6元每公斤收购,并提供种子和技术,高粱成熟后,若市场价高于保底价,则按市场价收购。

以遵义为主产地,贵州发力种植红缨子糯高粱。高粱作为酱酒生产和酿造的主要原料,已成为贵州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2021年,贵州省实现白酒产量34.8万千升,比上年增长30.5%左右,规模以上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达40.7%,实现较快增长。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指出,发挥赤水河领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要做优做精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快现代种业、特色优势杂粮、优质稻推广。

贵州抢抓机遇,优化调整白酒产业布局,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发展相关配套产业,打造产业集群。

吴会作在浙江务工多年,如今回乡种起高粱。“高粱全身是宝,剥籽的高粱穗可以做扫帚卖,秸秆可以卖给饲料厂制牛饲料,都成一条产业链了。”吴会作笑言,如今自家已经搞起了养殖业,再干上种植业,收入一点不比在外打工差,还能照顾老人、小孩,“端稳了‘农业饭碗’,家门口就能致富。”

乘势而为,茅台、贵州珍酒等重要酱酒企业着力打造和扩大高粱种植基地。“红缨子糯高粱是我们酿造酱香型白酒的基础,也是我们最重视的产业链源头。”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说,2021年,公司在遵义市发展13万亩红缨子糯高粱基地,今年将突破20万亩。公司还将加强对农户的指导和培训,提升优质农产品品牌价值,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8日 第 10 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