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建立四项机制 推动“四化”基金出成效

2022年04月28日14:28 |
小字号

2022年,六盘水市用好用足省实施“四化”和生态环保基金利好,建立“强领导、树典型、明奖励、重落实”四项机制,最大限度向上争取“四化”和生态环保基金支持,全力构建财政有补助、基金有扶持、金融有支援、社会有投入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获投“四化”及生态环保基金项目4个、投放基金5.5亿元,占全省一季度总投放额44.69亿元的12.31%。

一是完善机制“强领导”。建立健全基金争取工作协调机制,调整成立以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争取省“四化”及生态环保基金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基金争取工作。有关分管副市长分别对应担任“四化”及生态环保基金工作组召集人,成立5只基金工作组,各自牵头负责本行业领域内项目谋划、向上对接争取、工作协调等有关工作,进一步强化领导机制、明确职责职能、压实主体责任。同时,严格落实《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管委会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完善“四化”及生态环保基金运行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做好企业主体培育和项目谋划包装工作。

二是总结经验“树典型”。要求市级各牵头部门总结2021年度基金争取工作中的经验和亮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申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进行梳理。同时,精心挑选2021年度基金争取工作具有代表性的“六盘水农投猕猴桃全产业布局项目”“年产12万吨刺梨鲜果精深加工项目”和“盘江新光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等作为成功典型案例,总结提炼企业在申报过程中的优秀经验,制作成申报模板,有效指导了2022年基金申报工作,让申报企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三是考核通报“明奖励”。将争取基金份额情况纳入市级各牵头主管部门年度“争资争项”工作考核,并按月进行数据监测通报,督促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压实部门向上“争”的责任;同时,注重“能者”多劳多得,加大部门争取基金奖励力度,将单位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对争取成效较好的部门直接给予工作经费奖励,由部门统筹用于日常运转、推进基金工作等,有力激发部门向上“争”的热情。一季度,兑现2021年度农业基金成效显著的市农业农村局奖励工作经费60万元。

四是调度督促“重落实”。建立调度通报机制,督促各相关部门提前进行项目谋划、储备、申报,积极向上对接省级评审情况,实时掌握基金申报工作动态,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项目业主,及时跟进项目,确保项目基金加快落地。同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加快已申报基金投入,尽快形成实物量,打通一批上下游产业链条,实现一批存量资产盘活,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一季度,收集储备项目186个、拟申请基金223.76亿元。(六盘水人民政府网 张其福、朱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