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果香四溢“柑”甜可口 荔波沃柑喜丰收

2022年04月28日14:33 |
小字号

漫山遍野的果树,挂满金黄饱满的沃柑,在金灿灿的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迷人,一幅丰收的美景在乡间徐徐展开。

当下,走进荔波县瑶山乡平岩村的沃柑基地,可见果林间采摘人员来回穿梭,忙着将成熟的沃柑摘下、装箱,经过粗拣和装车,售卖给客商转销各地。

沃柑喜获丰收。

小小沃柑,鼓起了当地村民的“钱袋子”,让他们的日子过得像沃柑一样又“红”又“甜”。“我采果每天有130元钱的收入,离家很近,十分方便”在平岩村种植大户何建标的沃柑园里,帮忙采果的村民何梦月说。采摘期,仅何建标家,就雇了20多人帮忙采果。

2018年,何建标开始发展种植沃柑16亩,今年是挂果的第一年,就已经尝到了“甜头”。他乐呵呵地说:“今年我家挂果10多亩地,收了3万多斤,都卖出去了,收入差不多有8万元。”

沃柑喜获丰收。

平岩村支书何雪振坦言,全村沃柑种植2000余亩,通过引进大户示范种植,带动群众近200户发展沃柑种植,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平岩村沃柑基地还是计生协会帮扶产业示范点,在县计生协的支持帮助下,争取到省、州计生协扶持产业发展资金20万元,用于合作社基地建设、部分基础设施完善、技术培训等和扶持计生户发展沃柑种植的无息贷款。平岩村计生户何勇南去年刚得到了1.5万元产业资金无息贷款扶持,用于投入采买果树农药、化肥,“就是及时雨,实实在在的帮扶,增加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今年,他家果园也小面积挂果,卖了2万多元,他打算好好打理果园,期盼着明年更大的丰收。

沃柑喜获丰收。

由于光热充足,晚熟、挂果时间长、甜度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何雪振继续介绍,沃柑属于春橘,是晚熟型杂柑品种,从2月开始到6月份之间均可采收,因与其他柑橘品种错开上市,价格、销量比较可观,村民群众也乐于种植。今年沃柑市场价每斤能卖到2-4元,主要销往到广西和贵州本地市场。

沃柑喜获丰收。

近年来,平岩村在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利用优越的土壤条件,因地制宜地发展山地特色农业。今年,沃柑挂果面积近500亩,其中进入盛产期有150余亩,产果16.8万公斤,通过合作社统销、网络直播带货、微信好友线上社区电商圈群带货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产值150多万元,户均增收0.8万元。(文/图 蒙莎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