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自治县人社局:多措并举解民愁 帮民困 解民忧

2022年04月28日09:40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印江自治县人社局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齐抓共管促进社会和谐,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根治欠薪解民愁。为切实解决好务工人员的忧“薪”事,烦“薪”事,该局出实招、下实功,务求根治欠薪见实效。一是以提高维权意识为基础。在法律法规上广宣传。该局继续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印江自治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办法》等法律法规,多形式、多举措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农民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理性维护自身权益。二是以落实欠薪制度为指引。在压紧压实责任上下实功。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印江自治县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压紧压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双转办”制度和落实4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6项核心指标推送制度及400万元以下在建项目台账管理制度、欠薪事项转办和移送等制度,确保欠薪工作顺利推进。2022年以来,督促在建项目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0.388万元,下发欠薪线索转办通知书9批次35条。三是以强化部门联动为合力。在根治欠薪上见实效。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互动协作,联合执法,对存在恶意欠薪行为的单位或个人,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保持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以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的强大社会效应。今年以来,立案调查3件,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起,接待来访群众480人次,为437名农民工追回工资573万元。

劳动仲裁帮民困。该局始终坚持以提升办案质效为目标,以事前调解为主的办案理念,全面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云平台及办案系统应用,积极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劳动人事争议源头预防和纠纷多元协商解决,高质量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今年以来,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38件,其中立案调解13件,仲裁裁决25件,涉案金额63.41万元。

兑现待遇解民忧。该局严格按照《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要求,积极主动增强服务意识,严格规范工伤调查程序,切实提高工伤调查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积极兑现工伤保险待遇,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受理工伤申请案件35件,工伤认定27件,送达劳动能力鉴定结果文书60份,兑现工伤保险待遇232人次211.01万元。(谭亚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