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龙里:科技“加油站”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28日17:21 |
小字号

“在刺梨林下种植中药材马蹄大黄,可以充分利用我们的土地资源,不仅合作社的农户有收获、务工村民有收入,而且林业生态效益将更可观。”4月27日上午,在龙里县谷脚镇茶香村刺梨种植示范基地,龙里县刺梨科技“加油站”的志愿者燕启富在培训现场跟前来参观学习的农户说。

龙里县刺梨科技“加油站”的志愿者燕启富(右一)为当地村民培训林下种植技术。

此次培训会由贵州省刺梨学会、龙里县科学技术学会、龙里县林业局等单位联合举办,围绕刺梨林下种植中药材技术及管理等问题,邀请了由当地刺梨种植大户、专家、能手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采取“面对面”“手把手”教的方式,以生动鲜活实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民传授林下种植中药材技能管护知识,让刺梨种植户听得懂、能接受,提高致富技能,增加农民收入。

龙里县科协志愿者与刺梨种植能手交流林下种植中药材技术。

“在刺梨林下种植马蹄大黄,三年采收一次,每亩可以产一万斤,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测算亩产值在1.5万元以上,它的收益超过刺梨鲜果的三分之二。种植马蹄大黄后,它将覆盖住刺梨林下的大部分野草,省去了刺梨锄草的人工费用,是一个一举两得的产业。”龙里县茶香有机刺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龙里县科普专家燕启富信心满满地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农户说。

种植能手培训林下种植技术。

燕启富介绍,经过在四川、湖北等省考察,他认为茶香村的刺梨种植基地很适合搞林下套种马蹄大黄的发展模式。今年,燕启富便一次性种植了43亩的马蹄大黄,合作社的其他成员也进行了种植。接下来,合作社将对种植的马蹄大黄进行统一技术指导、管理和销售,力争让大家在发展刺梨的同时拓宽增收致富的路子,让茶香村的乡村振兴更有力。

据了解,刺梨科技“加油站”是由龙里县科协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申报的一个志愿服务项目,项目依托农技协组织,利用科普大篷车和“万名农业专家”下基层活动方式,通过上门送教、田间指导、专题培训、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试验。通过培训,实现“加油”转换,把农户培养成科技致富“二传手”,通过一人带一批,一批带一方的模式,形成科技助力增收产业的发展模式,为巩固提质脱贫成效、打好乡村振兴战奠定农村人才基础。截至目前,2022年龙里县刺梨科技“加油站”志愿服务项目已经开展志愿服务10余场次,培训服务500余人。(图/文 宋学兴、朱胤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