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礼赞劳动之美 彰显劳动风采”系列报道(五)

谭美东:“闯”出一片天地 以家政平台促就业

2022年04月28日08: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劳动者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他们用肩膀扛起责任、用汗水浇灌未来,在平凡岗位上诠释责任和担当,用不凡业绩展现对城市文明的不懈追求和执著坚持。在“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人民网推出“礼赞劳动之美 彰显劳动风采”系列报道,向奔忙在各行各业的优秀职工致意。

“在家政这一块,我只是搭建了一个平台,希望能帮助想就业的姐妹们找到一份工作。”谭美东是贵州省毕节市多彩黔灵女家政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自从2017年创办公司后,她已累计帮助3300余名妇女实现就业创业,培训家政人员6000余人次,让更多人掌握技能,实现增收致富。

创业的过程,充满了艰辛。在把“清洁服务部”一步步升级为“家政管理公司”的过程中,谭美东致力于打造家政服务“正规军”,通过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推荐上岗、安置岗位等方式,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延长家政服务链,同时也提高了客户对家政行业的认可度。

通过10多年的努力,谭美东在家政事业上已“小有成就”,业务范围遍及毕节市七星关区各乡镇(街道)、大方县、黔西市、纳雍县,以及云南省昭通市部分乡镇(街道),帮助很多妇女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谭美东也因此荣获贵州省“最美劳动者”“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其公司多次被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表彰为行业先进。

给予认同:“打工妹”变“掌门人”

“一直以来,家政在别人眼中都是一个比较底层的职业,所以公司首先要让她们感觉到肯定和尊重,增加她们的信心,她们才会尽心尽力地做好这份工作。”说起创业的初心,谭美东有着深切的体会。

卖手机、卖建材、做美容……以往的这段打工经历,收入不稳定,让谭美东更加坚定了自己要“闯”出一片天地的决心,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贵阳家政服务市场很“火”,而当时的毕节市场家政行业还很少见,“何不回家,尝试撬动一下家政服务市场,没想到一试,居然成功了”。谭美东说。

从认识到认同,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更离不开谭美东的辛苦付出,“早些年在毕节,人们并不了解家政这个行业,投去的都是鄙夷异样的目光,因而少有人用家政、干家政,导致市场难以开拓,业务不好开展。”

怎么办?为了拉到生意,谭美东带着新招的员工,走街串巷发传单、早出晚归找客户。在进行家庭服务时,脏累的活大家起初都不太愿意做,她就主动去做最脏最累的活,以此打动员工,让她们放下顾忌、嫌弃,主动投身工作。

“大家看到我都带头去做了,还做得很好,她们也就都不怕脏、不怕累了。”在谭美东的带头与坚持下,她们在家政行业逐渐站稳了“脚跟”,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也在增强。渐渐地,一传十、十传百,公司的订单越来越多,前来应聘的员工源源不断,公司的业务也有了新方向。

扩展空间:“辛苦钱”变“技能钱”

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谭美东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要进一步提高家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于是,她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家政相关的理论知识,还抽时间到贵阳等地参加家政培训班,接连考取了高级家政培训讲师证、全国家政职业经理人证等多个国家级证书。这使她在开展公司业务、指导员工工作方面更加专业,也更具有说服力。

除了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外,谭美东在提高员工职业素养方面也在下功夫。她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无论在创业初的艰难时期,还是公司常态化的运营阶段,都会租设配套的培训场地,邀请专家为员工进行家政技能培训,或是她自己亲自为大家分享经验和体会。

“有的阿姨刚来时,只想赶紧安排上岗,她们觉得就是做做家务,有什么不会的。”谭美东笑言,其实做家政并不容易,当这些阿姨真正经历岗前培训之后,才知道家政服务其实也是一门学问,需要学习、训练,持证才能上岗。因此,公司会为员工提供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的机会,让他们更加了解这个行业。

经过回炉培训,员工可以从初级家政服务师考到中级,再从中级考到高级。根据技能级别,公司再对她们的工资收入进行调配,实现技高者多得,“在公司这个平台上,阿姨们可以自主做很多事情,通过提升自己的能力,发挥自己的优势,靠努力提高收入。这对大家来说很有吸引力。”慢慢地,谭美东看到了成效。

在谭美东看来,员工在培训班里获得的提升,不只体现在职业技能上,更在综合素养方面。“除了家政业务能力、个人谈吐举止等基本要素外,最关键的是要建立起员工的职业道德感,要让他们明白从事这份职业一定要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才能把家政工作做好。”谭美东说。

促进参与:“一个人”变“一帮人”

“这个月二十号我都有六七千的工资了,再争取一下,说不定能拿到八九千、一万多嘞!”回忆起公司一步步的发展历程,由“一个人”变成“一帮人”,每次听到阿姨们这样讲,谭美东都特别高兴。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谭美东其实并不是很喜欢家政这个行业,觉得很辛苦,却又不怎么赚钱。“但现在我非常热爱这个职业,我能提供给很多农村富余劳动力、易地搬迁的妇女姐妹就业岗位,它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

除了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外,谭美东还为员工提供特殊帮助。针对一些家在七星关区各乡镇或外县的员工,谭美东专门租了几套房作为员工宿舍,为他们安心工作提供了保障。此外,谭美东还不忘践行社会责任,出资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入学。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家政工作给我带来了快乐。”为了让公司继续发展壮大,谭美东将业务领域拓展到托管、托育等方向,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让客户享受到更优质的家政服务,让家政成为有“颜值”的职业。这是谭美东的梦想,也是她正在做的事情。(王钦、实习生 李丽萍)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