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聚焦】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贵州省党代表韦仕龙:稻浪滚滚 追梦不歇

2022年04月27日15:34 |
小字号

春意盎然的时节,正是水稻播种育苗的关键时期。在六枝特区月亮河乡,森林覆盖率达60.32%,气候环境非常适合水稻种植,农户们正在水田中铺膜育秧。六枝特区月亮河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有机红米生产基地就坐落这里,自2011年开始,已连续10年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韦仕龙也在忙碌的人群当中。近段时间,韦仕龙正在思考如何在生产中投入更多的农机设备,推进优质耕地建设,解决种植效率、种植质量等问题。

党代表韦仕龙在耕田插秧。

“我作为一名党代表,今年通过对新国发2号文件的学习,结合我自己的行业,特别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尤其是与粮食生产有关的内容。”2008年,韦仕龙创立六枝特区月亮河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敢为人先、不断探索,在月亮河畔走出了一条有机循环农业的发展之路。“目前,我们合作社已经建成了3000亩有机水稻种植基地,3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1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新建了大米加工厂、腊肉加工厂、生猪养殖场,目前正在筹备米酒作坊的生产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有机循环农业的生产经营体系。”

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因为发展有机循环农业,获得过全国农业劳动模范、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荣誉的人,是“半路出家”。学习钢铁专业的韦仕龙,在炼钢厂干了20多年。2008年,他回到家乡组织起六枝特区月亮河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从事有机水稻种植。没有从事农业的经验、合作社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这期间,他们经历过技术瓶颈、歉收、负债等危机。

韦仕龙没有放弃,他与贵州省农科院合作,在特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一次次种植实验,终于在2016年找到合适品种并推广种植,取得丰收,合作社也不断发展。

党代表韦仕龙在插秧。

合作社里的农机手韦仕全,随着合作社的发展,他学会使用的农机设备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好用,工资收入也是逐年增加。回顾过去,韦仕全感慨万千:“刚开始的时候,就养了几头猪种了一小点田,后来慢慢地增加一些设备和人员。从加入合作社以后,我感觉整个家庭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离家又近,可以照顾家庭,陪在父母身边。”

在面对困难和迷惘时,韦仕龙总是牢记自己是党员,牢记选择发展农业的初心。心总是往“远处”看:最初在选择产业时,他看到了有机循环农业的发展前景;在发展过程中,他看到了农业机械化的优势;在红米种植成功时,他看到了产业链延伸的方向……而现在,当农业种植的一产和农业深加工的二产实现环环紧扣的同时,韦仕龙的目光又在探寻合作社发展的新方向。

2020年,合作社的产业链向第三产业延伸,在六枝城区建立了两家月亮河生鲜超市和一个配送中心。而且突破了区域发展,在水城区建立了一个生鲜超市也已经产生收益,另有三个生鲜超市和一个配送中心正在建设当中,让六枝的农特产品走向餐桌,走出六枝。

韦仕龙种红米。

生鲜超市管理人员张平除了常规的工作外,还会收集顾客的需求信息,并反馈给合作社,他告诉我们,现在的超市并不是单纯的卖菜这么简单。“月亮河生鲜超市解决了合作社的销售问题,完善了产业链,同时通过超市的销售,采集到了更多的数据,使合作社更加了解了客户的需求,合作社可以根据情况确定种植什么。”

合作社从“幕后”走到“前台”,把生鲜超市从单纯的销售窗口变成了信息终端,用市场信息指导产业发展,韦仕龙心中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逐渐清晰。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作为一名出席大会的党代表,韦仕龙对本次大会充满了期盼:“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我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的党代表,希望出台山地农业机械化方面的政策,特别是加大支持土地宜机化整理的力度提高山地农业机械化的生产效益和生产规模。”(图/文 卢泉、令狐荣骏、石青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