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 烤烟移栽正当时

2022年04月25日14:03 |
小字号

平坝: 烤烟移栽正当时。
平坝: 烤烟移栽正当时。

四月烟苗吐新绿,烤烟移栽正当时。近日,在平坝区白云镇洋西村烤烟种植基地,覆好膜的田垄整齐排列,村民们有的在打孔破膜、有的在放烟苗、有的在浇定根水,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烤烟移栽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平坝区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围绕“烟地+N”的农业发展思路,采取烤烟+蔬菜、烤烟+药材等轮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为提高烤烟种植规范化水平,保证烟叶质量和产量,平坝区在做好烟农、合作社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生产技术培训的同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指导,在烤烟育苗、移栽、管护等关键环节都有农业和烟草部门全方位、保姆式的指导服务。

“烤烟移栽有三种方式,大窝式、鸭嘴式和井窖式,今天我们采用的是井窖式移栽,首先要覆膜,覆膜以后要打孔,打孔后才能移栽秧苗,烟苗放下去以后,泥巴不能盖得太多,然后再浇定根水。打的这个孔深18厘米,就像一个井窖,可以形成一个‘小气候’,保证温度、湿度,烟苗成活率高。”白云镇烟办负责人姚晓峰一边给村民示范一边说。

“以前我们的土地都是种包谷,从2011年开始我改种烤烟,刚开始只种了30多亩,第一年种下来收入比种包谷强多了,因此我每年都扩大规模,今年种了110亩,估计可以收入40余万元。”白云镇肖家村农户沈应洪说。

烤烟种植无论是起垄覆膜、移栽、管护、采收都需要大量的人工,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就业。

白云镇洋西村村民姚大妈一边往井窖里放烟苗一边高兴地说:“我今年70岁了,年纪大了也出不去打工,移栽烤烟一天的工资是120元,光是移栽这10天,我都可以收入1000多元,关键是离家近,方便管到家里。”

如今,烤烟产业改变了群众的生活,他们通过种植高效作物,让有限的土地效益最大化,荷包鼓起来了,小日子也越发有滋有味了。

今年,平坝区计划种植烤烟面积为11450亩、农户194户。其中,十字种植面积5700亩、农户93户;马场种植面积1300亩、农户35户;白云种植面积3050亩、农户46户;天龙种植面积1400亩、农户20户。

为促进产业增效、烟农致富,平坝区结合实际,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提前将移栽物资准备到位,全区育苗点共计9个,育苗102913盘。烟用物资发放到位。基肥发放631.9吨,有机肥发放829吨,地膜发放45.99吨,帮助烟农念好“致富经”。

“今年我们从三月底完成起垄备栽工作,4月15日启动烤烟移栽,全区预计4月25日完成11450亩的烟叶生产指令性计划。移栽工作完成以后,我们将对烟苗进行查缺补漏,确保烟苗生长整齐一致,力促今年烤烟丰产又丰收,增产又增效。”平坝区农业农村局果蔬站站长王菊说。(图/文 罗秀华、张辉)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