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遵义视窗>>头条

强作风精业务优服务解难题,努力推进遵义国有资产交易营商环境建设

2022年04月20日09:15 |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营商环境整治年和“改进作风 狠抓落实”精神,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取强作风、精业务、优服务、解难题等措施,努力推进全市国有产权交易营商环境建设。

强作风。2022年是全市作风整顿年,又是营商环境整治年,更是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殊时期。产权交易业务科室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中心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大整顿、意识形态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精神,开展了科室工作人员廉政预防提醒谈话,部署了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具体要求,梳理和安排了提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权交易服务的具体措施,要求全部室人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通过产权交易服务的具体工作将上级精神落地开花结果,日常工作中要切实做好项目交易服务台账、交易系统应急处理台账、政策法规业务咨询服务台账、投诉和来访问题,做好相关问题追踪解决,进一步转化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力促产权交易工作再上新台阶。

精业务。一是业务科室组织全体人员再次认真学习了《中共遵义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全市国有资产进场交易工作的通知》《中共遵义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关于规范全市国有资产进场交易工作的通知>的补充通知》和《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修订)》及《遵义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关于贯彻落实的<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的政策解读》等交易项目“应进必进”相关规定,安排专人按照上述政策规定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场外交易项目排查上报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二是认真学习了《国家财政部国家国资委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贵州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业务科室严格按照关于国有企业资产交易的交易要件、程序和时限规定依法依规办理产权交易业务。

优服务。一是做好政策业务咨询解答。在工作中耐心按照发布的《入场交易办事指南》向资产出让单位现场和电话解答资产处置的程序、办事前置要件、交易过程工作规则等。向潜在竞买对象详细介绍电子系统账号注册、保证金缴纳和竞价操作等,向中介服务机构仔细解答代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电子化操作问题。二是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实在台账管理,及时跟踪办理到位。同时,邀请政协委员到单位现场沟通政协提案,及时办理回复。三是实时浏览项目电子竞价状态,及时解答竞价过程中的疑问和解决发现的问题。四是按照《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试行)》要求,为交易各方主体提供规范化产权交易服务。五是提供全范围产权交易业务服务。除了国有产(股)权、国有企业增资、国有资产出让和出租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让、出租项目外,进一步提供其他特种交易、无形资产交易、市政公用设施、公共场地使用权、承包经营权、冠名权有偿使用转让、广告经营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及有关资产交易、以资抵债或罚没资产处置项目等类别项目交易服务。

解难题。一是破解四大类37种项目交易,按招拍挂、竞争性磋商谈判、现场遴选比选等方式的交易服务难题。进一步梳理上级政策法规,实现交易流程再造,起草和更新各类项目办理工作规则,分类提出产权交易系统建设需求,经科室讨论后报党组研究,适时启动新交易规则实施工作。二是破解农村集体产权项目入场交易难题。鉴于已有农村集体产权即将入场交易实际,借鉴六盘水、铜仁市交易中心和其他城市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的体制机制和工作规则项目上,起草遵义市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的工作制度、服务流程、办理规则,征求意见和研究讨论后报中心党组,适时启动交易服务工作;新规定未出台之前,按产权交易的一般性规则和流程要求对进场项目开展交易服务。三是破解产权交易电子系统功能性、稳定性难题。进一步梳理电子产权交易系统近年来存在的系列问题和服务对象提出的系统改进建议以及系统运行中发现的稳定性功能性问题、系统优化实施进展情况,特别是迟迟未落实的系统优化问题,要在功能、流程、常规要素,法定要素,技术规范、系统稳定性、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等方面进一步梳理和优化,形成报告后拟提请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落实。(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