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探贵州印江茶市:茶好,销路好

2022年04月20日14:30 |
小字号

“我们每天是两班倒,晚上只要有鲜叶随时都在加工。”近日,笔者走进贵州印江宏源茶业名优茶生产车间,一台台崭新的茶叶加工机械轰鸣,工人们铆足干劲赶制翠峰、梵净贡眉等茶商急需的订单产品。

今年,该公司新建了名优茶生产车间,拥有3条名优茶生产线,满足了县内茶青的加工,茶叶加工的品种、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我们从3月14号投产以来,目前已加工梵净山茶系列的产品有翠峰、龙井、梵净贡眉、红茶等7个品类的成品茶共计有三万六千多斤。”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亮介绍,自今年梵净山茶系列产品陆续上市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源源不断,虽然今年新增了名优茶加工生产线,但茶叶销售仍供不应求。

采茶工正在印江自治县新寨镇团山村采茶。 梅亚军摄

“今年我们公司名优茶呢是以内销单为主,主要是销往浙江、山东、福建、甘肃的兰州等这些地区,目前市场是供不应求。今年我们公司仅梵净贡眉这个单品订单就有5万斤,目前完成了一万三千多斤。”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亮如是说。

据悉,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全县唯一一家集茶叶精制加工、市场营销和出口贸易于一体的股份制龙头企业,引领全县茶叶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公司现在有茶园面积2.4万亩,涉及到8个乡镇和21个基地,预计今年仅名优茶产量可达十万斤,产值四千万元以上。

随着梵净山茶品质、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每年春茶上市前,不少新老客户就早早的下了订单。在宏源茶业会客厅,笔者看到,来自浙江的茶商王世俊在品茶,与宏源茶业有关负责人洽谈发货事宜。王世俊是去年经朋友介绍来印江考察后,订购了一批茶叶回去卖,很快被“一抢而空”。“因为印江的茶品质好,在我们那边很欢迎,供货有保障,所以今年我又来了印江,跟宏源公司签订了包括梵净贡眉、龙井、白茶等五个品种的茶叶订单。”浙江茶商王世俊说。

宏源茶业名优茶生产车间工人忙着加工茶叶。 梅亚军摄

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国外行情也不断走俏。随着印江茶产业基地、品牌、加工、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为了提升产能,提高质量,适应市场需求,去年,宏源茶业加大了茶叶加工设备更新改造的力度,投入大量资金,在新寨镇团山村改扩建初制厂生产线和精制厂生产线,此外拥有出口小包装生产线1条。“我们公司,在新寨镇团山村的精制加工车间和香茶加工车间加工的眉茶和香茶呢,主要是销往摩洛哥、意大利等地方。”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亮说。

在位于印江自治县缠溪镇湄坨村的印江银辉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的茶叶加工厂里,这几天工人们也忙着加工茶叶,全力保障茶叶及时供应市场。

宏源茶业名优茶生产车间工人在加工茶叶。梅亚军摄

“我们这里海拔高,今年因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春茶的采摘时间比往年推迟了,虽然我们工人在加班加点加地加工茶叶,但春茶生产加工的数量跟不上客户的订单量。”印江银辉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李文志说,公司的名优茶生产线至今年3月19日开工以来,目前只完成订单量的百分之四十。

自古名山出好茶,有“中国名茶之乡”美誉的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梵净山西麓,种茶历史悠久,境内山高雾浓、林木茂盛、空气清新、光照柔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的茶叶品质佳、口感好。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2021年贵州省春季斗茶大赛中一举夺得颗粒形绿茶金奖、扁形绿茶金奖,是斗茶赛诞生的首位“双料金奖茶王”;紫薇镇团龙茶在明朝永乐年间被赐为“贡茶”,至今声誉不减;杉树镇何家梁子茶系列产品在国际国内获奖160多次,并于3月获得SC证;缠溪镇湄坨国茶园更是贵州十佳最美茶山、贵州省十大茶旅目的地、贵州最美茶乡......

浙江茶商正在与宏源茶业有关负责人洽谈茶叶发货事宜。梅亚军摄

“梵净山茶,天地精华。茶好销路自然就好啊!以前我们是出门去搞宣传推介,走出去找销路,现在是客商自己上门来买茶。”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代传福坦言。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创新“龙头企业+区域中心企业+小微企业”抱团发展模式,按照绿色无公害茶高标准集中连片栽、集中连片管、集中连片养的工作思路,引导发展绿色产业。同时,大力推行茶园管护、茶叶加工、产品收购、产品包装、产品销售“五统一”机制,促进低产茶园提级改造,投产茶园提质增效,茶青下树率大幅提升,提高了梵净山茶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竞争力,促进茶叶销售渠道多元化发展。印江的茶叶以其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优质的品质和独特的口感深受市场欢迎,畅销国内外。(图/文 梅亚军 )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