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阳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2022年04月20日08:49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司法局五部门联合发文,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此次清理工作的清理范围为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在2019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1日期间制定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以及“一事一议”形成的具体政策措施。

贵阳市重点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主要包括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的政策措施;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的政策措施;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歧视性优惠政策的规定做法;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的政策措施;不符合省、市印章刻制服务领域政策要求的做法。

总体来说,主要清理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未经公平竞争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对外地商品和服务实行歧视性价格或者补贴政策;限制外地商品和服务进入本地市场或者阻碍本地商品运出、服务输出;违法违规在生产要素使用、金融投资价格等政策方面区别性、歧视性对待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强制、组织、引导经营者从事《反垄断法》禁止的垄断行为。

本次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确保应查尽查、应废尽废、应改尽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