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智慧医疗 让看病更加便捷

2022年04月18日14:0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杜再江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家林

“给你弄好了‘黔康码’,以后只要拿这个码扫一下就可以挂号……”就医群众蒙敏以前要带着身份证挂号,现在在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领取“黔康码”后,带着手机就可以挂号、取药,十分快捷方便。医护人员告诉蒙敏,以后不管是在哪个医院,只要调取“黔康码”,都可以通行,哪怕是到州里、省里都行。

过去,从实物就诊卡到后来的二维码,每家医院都有自己的就诊“门槛”。然而最让群众头痛的,是各家医疗机构“多卡并存”的同时,还“互不通用”。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2021年召开的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要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以病人为中心优化看病流程、精简就诊环节,有效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省卫生健康委把推进“黔康码”发行应用,作为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和实行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具体举措,作为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和“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先机”的具体行动,作为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方法加以推进。

“黔康码”对实现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互认共享,解决医疗卫生机构“多卡并存、互不通用”问题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2021年6月“黔康码”正式推广应用。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黔康码”在全省医疗机构的推广应用得到了大力推进。截至2022年3月底,291家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完成改造并上线应用,初步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节约患者就诊时间,提高就诊效率。据统计,截至4月7日,全省“黔康码”发码量已达到1365.84万人,就医用码量达到3059.81万次。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