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安顺西秀:镜头背后的“无名”防疫英雄

2022年04月18日20:38 |
小字号

4月15日上午9点,当笔者走进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法制大队民警罗逊的办公室时,他正在伏案做着刑事案件预审工作,桌面上摆放着几本参考书籍,而同样醒目的还有他满头的白发和桌子左上角的七八种药物。

这已经是普定发生疫情以来的第12天,也是罗逊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第12天。从4月4日开始,他便开始了“4天疫情防控卡点值守+4天本职工作”的工作日常。

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法制大队民警罗逊正在工作。

在提及这12天的工作时,罗逊轻松地说道:“我主要是在宁谷收费站值守,4月6日的时候去过火车站那边。每天上午9点到岗,晚上7点结束,但一般都要到8、9点才能回家。非值守时间就在单位上班,案件预审也是一项复杂而且重要的工作。”

但是这样的工作强度,对于身体健康的年轻人而言都会有些吃不消,更何况还是这样一位临近退休的“三高+胰腺炎”患者。

“我以前做了20多年的刑警,长期的饮食生活不规律便患上了‘三高’,几年前还引发了胰腺炎,都是靠药物在控制。不过除了精神状态不够好以外,对工作影响不大。”说到自己的病情,罗逊显得十分乐观。但作为妻子的方玲丽并不这样认为,这种慢性病最忌讳生活不规律和过度劳累,她十分担心这样的高强度工作会让罗逊病情恶化。于是在每天出门时,她都会千叮咛万嘱咐,千万要按时吃药,注意休息,不要逞能,罗逊也都一一应下。

然而,疫情当前,每天都要排查几百辆车、上千余人,并非“不要逞能”就能完成的。

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法制大队民警罗逊。

“罗伯年纪大,身体也不是很好,我就让他要注意休息,不忙的时候我顶上就行了。但是他倔得很,不听劝,始终守在卡点上,有时候一回头,就看到他满头的虚汗。”作为共同值守的同事,叶凯对于罗逊的“逞强”也是无可奈何。

“我们卡点是‘3+N’防输入防扩散七步工作法中的关键一步,必须要高度重视,严格做好监测、排查工作,确保万无一失。比如11号的时候,就有六个从浙江永康返乡的务工人员经过宁谷收费站,如果我们不及时管控,请乡镇前来封闭运输到家,万一其中有一个阳性病例,那后果不堪设想。”罗逊一边向笔者分析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一边强调自己不过是在做好本职工作,“我家三代都是警察,坚守岗位对于我们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说到这里,满脸笑容的罗逊骄傲不已,“而且我女儿还是西秀区人民医院的护士,也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我也要做好榜样。”

于是,秉持着三代人的初心和坚守,罗逊始终挺立在防疫第一阵线,排查每一辆车,询问每一个人,不畏病痛,不辞辛苦。

在问及是否留有工作照片时,罗逊呵呵一笑:“没有,都是本职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笔者的镜头在防疫一线记录了很多感人瞬间。然而在镜头背后,还有无数的无名英雄,不舍昼夜地做着他们口中的“本职工作”,才共同筑牢了我们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图/文 叶竹馨)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