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锦屏县平秋镇圭叶村:干民同心闯新路

2022年04月18日20:51 |
小字号

四月的大地,绿意盎然。近日,笔者走进锦屏县平秋镇圭叶村的田间地头,二十多名村民正抢抓春光好时节,种植板蓝根,有的搬苗、翻土,有的下苗、盖土……现场一派繁忙的春耕画面。

“大家动作要快点,今天我们要把这些苗都栽种完啊。”正忙着搬运板蓝根苗的圭叶村村主任谭元煜向村民们说。

锦屏县平秋镇圭叶村板蓝根种植基地。

近年来,圭叶村一直以来都在发展乡村旅游上助农增收,但是村支两委还想为了更能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子。

板蓝根是一种适应性强,耐寒,易于管理且产量大的经济作物。加之谭元煜了解到平秋镇在2021年就试种植了86亩板蓝根,效益都还可以,通过多方考察后,最终决定因地制宜发展这项“短平快”的板蓝根产业。

“这里的地都是荒了很多年了,现在村里面用来发展新的产业,我们大家都觉得很好,所以这块荒山都是村民们无偿拿给村里集体种植板蓝根。”圭叶村村民张银珍一边栽种板蓝根一边说,用小锄头刨开就能种下板蓝根了,还是比较轻松,又离家近,每天还有100元的收入。

锦屏县平秋镇圭叶村村民正在栽种板蓝根。

据了解,圭叶村由于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居多,因此也越来越多的荒田被闲置了很多年,村民们一听说村里要发展新的产业,大家都纷纷表示赞同,并涉及到哪家的田地都是无偿拿来种植板蓝根。

“今年,我们在镇党委和村支部的引领下,利用闲置的农田开荒,种植板蓝根60余亩,板蓝根种植既可以带动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的同时, 也可以带动我们合作社增加经济收入。”谭元煜向笔者介绍说。

锦屏县平秋镇圭叶村村民正在栽种板蓝根。

圭叶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利用闲置土地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的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群众的无偿让地,干部的倾心为民。都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乡村而努力着。

今之圭叶村,正在你追我赶的振兴路上阔步前行。(陆琇、刘光良)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