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玉:走出家门 畅销国内各大市场

2022年04月15日20:33 |
小字号

近年来,结构致密朴实、质地温润细腻的罗甸玉赢得市场青睐,引来多家玉石加工企业入驻罗甸投资、加工投产,每月数万件玉产品销往国内各大市场。

近日,笔者走进罗甸县城西工业园区贵州籽玉科技有限公司,只见玉雕“工业4.0”智能工厂和玉石直播供应链基地各生产车间里,玉雕师们各就各位,正在进行玉料分拣切割、精细打磨定型、抛光和自动化精加工等环节,各个车间正紧张有序地加工生产罗甸玉。

罗甸玉是继新疆和田玉之后第二个以地方命名的玉矿石,产地范围为贵州省罗甸县现辖行政区域,远景储量达74.6万吨。罗甸玉按颜色分为白玉、花玉、青玉、青白玉、糖玉五类,因结构致密朴实、质地细腻温润、玉质较沉重等特点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深受玉石加工企业和市场喜爱。

罗甸玉。刘文俊摄

“我们现在做的这个产品叫做平安扣,一板有48个,这一板做下来一般需要两天。”正在操作机器的玉料自动化加工技术员班行凯告诉笔者,在自动化机器内雕刻的玉石,是从矿场把原石给切下来,经过分拣后统一切割成大小一致的方块玉,再由编程师设计雕刻编程以后自动化加工,按照编程可雕刻各种模型或刻字。

被切割成块的玉料经去除余料、勾勒造型、抛光、过油、上蜡等工艺后,一件件吊坠、手镯、手链等小型精美玉饰品便在玉雕师们手上诞生了。

罗甸玉。刘文俊摄

“我们公司于2021年9月经招商引资入驻罗甸县城西工业园区,目前,公司拥有玉石自动化设备95台、工人18人,每月生产2万余件小型玉饰品销往国内各大市场,今年预计年产量25万件,产值5000万余元。”贵州籽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进弟告诉记者,贵州籽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具备原料采购、原石切割、生产、打磨、销售完整产业链的玉石加工企业,拥有全进口HECO五轴五联动加工中心、10万转高速加工中心等先进设备,公司产出的玉饰品通过线上网络、线下实体店合作销售等形式,多渠道将“罗甸玉”带出家门,销往国内各大市场。(黄和欣、何志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