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农头企业”种猪场上榜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名单

2022年04月15日20:43 |
小字号

4月14日,笔者从清镇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位于清镇市站街镇荣和村西坝林场内的贵阳德康中寨种猪场被遴选为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实现贵州省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零突破。

据农业农村部日前公布的《2021年遴选的国家畜禽核心育种场、良种扩繁推广基地、核心种公猪站名单》显示,2021年入选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的有辽宁、山西、贵州、四川、重庆等5个省市的5家农业企业,贵阳德康中寨种猪场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种猪场入围榜单。

贵阳德康俯瞰图。

据了解,贵阳德康农牧有限公司是清镇市2011年重点招商项目,也是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贵州省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中寨种猪场作为该公司核心育种场,占地90亩。猪场规模1150头,配套设施涵盖可存栏82头公猪栏位的公猪舍、260个产床的分娩舍、1000个限位栏的配怀舍、100个限位栏和22个大栏的后备舍、12栋保育(育成)舍,以及配套规模存栏3000头的席关生态农庄选育场、10栋育成舍的核心种猪育种基地。公司引进国际先进生产水平的原种大白猪、长白猪等,组建核心育种群,年断奶仔猪超过30000头,年可提供纯种种猪超过8000头。

贵阳德康选留的优良种猪。

“在生猪育种方面,贵阳德康组建了专业团队,制定了系列工作体系。”清镇市养殖业中心副主任周时均介绍,2014年以来,该公司按照《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2009-2020)》进行种猪育种生产工作,组建了育种团队、完善数据体系、制定了相关管控规范和操作指导规范,坚持开展种猪选留、种猪性能测定和遗传评估,并根据遗传评估结果严格规范后备猪补入、配种计划制定及执行、种猪选留和淘汰、数据收集分析等工作。自2015年起,育种场每年的有效性能测定数据保持在4000条以上。

贵阳德康选留的优良种猪。

为保障猪群健康实现育种进展的最大化,德康贵州片区分别在安顺市、松桃县、册亨县、惠水县建立自己的疾控中心,配建有标准实验室、专项实验室及快检实验室。

为了做好疫病防控,贵阳德康公司在贵州组建了80余人的生物安全队伍,围绕猪群组建了严密的生物安全监控体系,管控猪场水源、环境、猪只流动、车辆流动、物资进场、人员进场、饲料进场等,通过这一系列管控来防止疫病进入猪场。

贵阳德康中寨种猪场入选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为贵州省种猪培育做出示范带动,为贵阳市、贵州省的种猪繁育事业迈出坚实的一步。(图/文 陈忠林)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