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工业篇

以优质高效服务助力“强工业”

——云岩区企业生产一线走访见闻

2022年04月15日15:28 |
小字号

无尘组装车间内,智能化生产设备正高速运转,工作人员“全副武装”有序高效地操作设备,一颗颗富含高科技的智能芯片“新鲜出炉”。

4月13日,笔者跟随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的驻点专职人员陈彪来到贵州微芯科技有限公司参观通道,在生产车间内部,领料、上料、印刷、贴片、高温固化、测试、包装……四条全自动生产线已正式投入使用,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作业。

微芯科技工人正在作业。

作为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首家入驻企业,贵州微芯科技有限公司在芯片测试、板卡制造、半导体研发、整机一体化设计等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主要从事云电脑、电脑板卡、物联网模块智能制造,在电子信息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引领力。

“目前共有4组8条全自动贴片生产线、4条全自动波峰焊接线、4条组装线,100余名工人实行‘两班倒’的制度上岗作业。”该公司生产主管陈彪说。

看着工人们紧张又熟练地作业,该公司人事行政主管周莉向笔者吐露:“现在工人们很给力,工作熟练,效率非常高!企业对于劳动力的需求比较大,尤其是技术型人才短缺,很感谢云岩区政府帮助企业对接高校、搭建平台,招引高层次技术型人才,补齐短板。”接下来,待企业投入更多生产线时,将进一步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预计能够解决500余人就业问题,助力云岩区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芯火悦创工人正在作业。

在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笔者还实地探访了另一家电子元件制造企业——贵州芯火悦创科技有限公司。

步入概念厅,小米天猫魔盒、麦柚投影仪、台电笔记本等消费电子类产品,医立便携式超声雾化器、腕式全自动电子血压计等医疗类产品十分引人注目。

贵州芯火悦创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肖涛介绍,公司采取ODM和OEM代工制造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主要从事物联网模组和终端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3C类整机产品代工生产业务;在与天猫、小米、阿里等企业合作的同时,还自主拥有医立、台电、麦柚等多个自有品牌。

芯火悦创工人正在作业。

在肖涛的带领下,笔者一行进入了生产车间参观了解生产情况。5条SMT生产线、2条贴片线、3条组装线,50余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且细致地作业着。

编号30的工人黎宇正在对天猫魔盒的芯片进行检测,她说:“我主要是负责检测芯片的颜色、声音等功能,上岗前做了培训学习,操作简单、上手很快,平均一分钟左右就能完成一个芯片的测试。”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企业是动力源。两家工业企业的快速落地投产助力云岩加快工业发展步伐,增强区域经济活力,为云岩区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注入了强劲动能。

今年一季度,全区工业经济的稳中向好,离不开政策的护航以及把准的方向。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云岩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四区同建”为抓手,全力以赴在办公场地、扶持政策、办理证件、人才招引等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大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提供新引擎。(图/文 赵倩倩)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