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精准监督护航“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2022年04月15日11:22 |
小字号

“现在孩子的课余时间更多啦,上学的热情也很高!”近期,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下沉到区县中小学开展“双减”政策落实情况时家长们拉着纪检组同志的手高兴地说。

教育事关民生,“双减”政策出台以来,铜仁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紧盯“双减”工作重点,瞄准关键薄弱环节,按照“室组地”联合监督的工作模式,持续对全市学校教育主阵地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等情况进行“点穴式”“突击式”明察暗访,全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工作实践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落实“双减”工作列入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加专题会议,紧盯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认真梳理“双减”文件推进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并在“双减”工作推进中,始终坚持治理力度不减,发挥好街道联合检查及区级督查的作用,织密检查网,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加强资金监管等,对于屡教不改的培训机构将线索移交至有关部门,强化风险防控,保障平稳推进“双减”政策落地。

此外,各检查组通过走访各区县中小学及校外培训机构,重点督导作业“减负”、课后延时服务和校外培训机构整顿情况。截至目前,已责令187所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停止培训,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129所,督促并整改问题5个,经整治,全市现有符合办学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257所。

“双减”政策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室组地”联动监督的方式开展“双减”专项监督。江口县纪委监委聚焦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漠视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跟进式”“贴身式”监督,督促县教育局建立风险警示名单;开设信访举报件绿色通道“线索网”、民生监督管理平台“数据库”等,多部门联合检查,形成“联查——共治——曝光——约谈——追责”一体化监督闭环机制。石阡县纪委监委对涉及校外培训机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专项台账,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压实监管部门主体责任,点对点指出学校在落实“双减”政策上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

“下步,将与‘12345热线’和网信部门将建立健全联络沟通机制,督促教育主管部门高质高效办理群众反映‘双减’问题,通过暗访督查,大力纠治在职教师违规有偿家教行为,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区域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微铜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