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落实制种面积3.2万亩,被认定为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

岑巩:提升种源供给能力保障水稻用种安全

2022年04月15日08: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石含开)近日,岑巩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是贵州省唯一上榜县。

今年,农业农村部公布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结果,认定96个县(市、区、场)为国家级制种大县、20个县(市、区)为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其中,水稻制种大县32个,岑巩县入列。这是该县继“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国家第六批科技示范核心区”“国家级制种基地奖补大县”等荣誉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字殊荣。

岑巩县高度重视种子产业发展,将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列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群众”的组织方式,强化谋划部署、集聚要素资源、出台扶持政策、加快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水稻良种化水平和种源供给能力,为保障全国水稻用种安全、推进种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该县不断加大杂稻制种产业的扶持力度,改造标准化农田、修建种子加工厂房、水渠和机耕道等,有效实现了生产品种、技术规程、技术指导、监督管理、加工和收购销售等环节的“六统一”管理模式,从而促进了产业兴旺、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1年,该县引进广西兆和种业公司,实施3年6万亩行动计划,大力推广种植“又香优”系列优势品种,推行“育繁推”一体化,就地实现制种研发、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全县有杂交水稻种子生产主体7家,落实杂交水稻制种面积3.2万亩,生产品种81个,涉及9个乡镇、1个街道71个村,有制种大户186户、制种农户1040户,培育制种“土专家”85人、制种农民技术员295人,专业合作社32家。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务工等,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万余人次。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岑巩县将规划以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平台,着力打造10个千亩产业园,建成2万亩全国两系组合制种优势区和3万亩杂交水稻制种保护区,实现制种产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让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