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医保要闻

黔东南州医保局“五措”并举促宣传推动医保政策惠民生

2022年04月14日14:23 |
小字号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局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解决医疗保障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便民利民医保政策,采取“五措”并举促进医保政策宣传,切实提高参保群众政策知晓率,推动医保政策惠及民生。

一是推行州直机关医保政策联络员制度。截至目前,已对医保政策推广联络员开展两期培训,覆盖州直单位81家,培养州直各单位的“医保政策明白人”,主动做好医保政策解读和宣传服务工作,及时反馈医保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合理引导预期,学好、用好医保政策。

二是编制医保政策口袋书。为切实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和参保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认真梳理现行医保政策编制了《医保政策应知应会手册》,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印制口袋书等形式,在各种培训和政策宣传、会议等多渠道进行发放和宣传,方便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及时查阅医保政策,按规定享受医保待遇。

三是实施医保政策宣传“五进”活动。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开展医保政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保政策培训和讲解,现场为职工、群众解决参保、待遇报销等问题。活动覆盖2.15万人次。其中,进农村0.85万人次,进社区0.44万人次,进机关850人次,进学校0.26万人次,进企业0.51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共11.05万余份,提供政策咨询及政策帮助0.9万余人次,切实提高黔东南州医保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

四是有效巩固拓展线上宣传平台。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医保动态和微信公众平台,精心制作多期政策宣传信息,涵盖了打击欺诈骗保、异地就医、参保缴费、待遇享受等群众关心的高频热点信息,截至目前,已累计推送约70期300余条医保政策宣传信息,累计点击量近30万人次,累计关注人数达29.4万人。将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医保查询服务、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等业务推送到互联网端和移动终端,实现线上“一网通办”与线下“一窗通办”并举,畅通办事渠道,为全州400多万参保人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65.27%,全州235家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和1340家定点药店全部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提升参保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五是倾力拍摄医保宣传视频。全力以赴多形式抓好医保政策宣传工作,拍摄了《疾病无情??医保有爱》小视频,荣获省医保局办公室“作风建设年”小视频评选一等奖,进一步营造“转作风、优服务、作贡献”的良好氛围,促进提高医保服务质量水平,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受到广大群众好评点赞。(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