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区沙湾镇:人才入乡 菌菇破土

2022年04月12日11:12 |
小字号

走好乡村振兴道路,搭好人才振兴桥梁是关键。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依法依规探索以投资入股等多种方式吸引人才入乡,要做优做精特色优势农产品,提高重要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

大学生学成归乡,在广袤农村大地上施展才能、发展产业,不仅可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也能帮助乡亲圆了致富梦,同时还能为乡村振兴探索出发展新路子。

“这可是正儿八经的‘采蘑菇的小姑娘’!”四月里,春光正好,在位于汇川区沙湾镇米粮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不少市民带着家人来“尝鲜”。

在种植大棚内,市民颜进亨的小孙女来回穿梭,精心挑选着大个的羊肚菌,认真的小模样逗得一旁的大人哈哈笑。她采摘的羊肚菌,将在午餐时端上饭桌,为一家人带来春天的味道。

“以前我们只知道羊肚菌好吃,还是第一次看到它长在土里的样子,希望这个产业能做大做强,我们在本地就能吃上新鲜又便宜的美味,不用再从外地买了。”颜进亨笑呵呵地说。

“鲜”,是这家合作社种植菌菇的关键字,这不仅在于新鲜的采摘、鲜美的滋味,也代表着食用菌种植这一新兴产业在米粮村扎根。

建起这片食用菌种植基地的,正是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张晓飞。他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应用生物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期间专研食用菌栽培方向,2013年毕业后在多家食用菌生产企业担任技术顾问,积累了不少经验。

2017年底,他辞去在重庆的高薪工作,返乡发展食用菌产业,并于2019年4月成立遵义市飞帆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基地里,除了越冬种植羊肚菌外,还在夏天培育马桑菌、平菇、灵芝等品种,在汇川乡村闯出一番天地。

“刚回来的时候,我们做了不少试验,直到2019年才开始探索种植羊肚菌,结果发现,这里的土壤和气候很适合羊肚菌生长,市场反应也不错,2021年我们就开始大批量种植。”张晓飞说,目前种植基地总面积达23亩,鲜货每亩产量500斤左右,预计全年总产量能突破1万斤,主要采用“鲜货+干货”“线下+线上”的模式进行销售。

据张晓飞介绍,眼下这批羊肚菌于去年11月底种下,近日天气回暖,菌菇生长迅速,很快便可大规模采收,还能带动不少当地群众就近务工。

村民李勇是种植基地的“常客”,他从播撒菌种时就开始在这里务工,现在已经是村里种植食用菌的“一把好手”。“羊肚菌生长的这几个月,我有时间就过来做工,劳务费每天100多元,收入还算可观。”李勇说。

近些年来,沙湾镇在党建工作引领下,积极引进农业发展人才,号召在外的本地人才返乡创业,结合当地生态及政策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打好坚实产业基础。

“我们还将继续加大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持力度,组织党员干部到各产业基地去送服务、送政策,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拓宽老百姓的收入渠道,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沙湾镇米粮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光伟说。(陈露、罗永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