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石阡:电力赋能“小茶叶”撬动石阡“大产业”

2022年04月12日17:58 |
小字号

连日来,天气回暖,茶树吐绿,石阡县迎来了春茶盛采期,各地茶园内随处可见茶农采茶身影。各茶企也在开足马力加工“明前茶”,力争实现茶叶增收再上新台阶。

茶产业是石阡主导产业之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直接关系到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农村发展。近年来,随着电能替代燃煤加工的实施,石阡县不断引进现代化采茶炒茶设备,不但完成了茶叶产业的转型升级,留住了绿水青山,还实现了产能和质量的双提升,更是让茶叶成为了村民稳定增收致富的“绿色存折”。

电力赋能“小茶叶”撬动石阡“大产业”。

如此多的机器设备,在采茶炒茶高峰时,电压稳定充足才是关键。南方电网贵州铜仁石阡供电局稳茶业发展基调,做实服务民生文章,推广电能替代助力茶产业绿色发展,以全环节跟踪服务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连日来,该局组织党员服务队走访各大小茶叶生产厂,24小时为茶农茶企提供及时服务。

“电压稳了,炒出的茶叶质量才好。保存好了,销路才好。”全国人大代表、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一边指导炒茶师傅,一边与供电所的师傅们交流。

一条蜿蜒的水泥路依山而建,道路两旁是成片的茶树。茶农们戴着遮阳帽、背着茶箩在茶田里忙碌,双手像一只梭子在茶蓬上麻利地采摘着茶叶。这里是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这里山清水秀,村民们以茶叶加工为主要收入来源。

“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离不开可靠的供电保障。”谈到电力助推乡村振兴和村里发展时,周绍军感受颇多。

周绍军所在的大屯村坐落于石阡县龙塘镇,他用二十余年的时间,带领大家让大屯村从一个毫不起眼的小村庄,变成了省级万亩苔茶示范园区,并且是现代农业综合实验示范园区。几年的强势推进,大屯村茶园面积从起初的600亩,到现在辐射大园子、消溪、席家山等周边7个村的4万余亩。小小一叶茶,不仅让大屯村群众脱了贫、致了富,还连带周边村落也跟着致富奔了小康。

如今,石阡茶园面积从过去的1.2万余亩,迅速增加到现在的43万亩,涉茶人口达11.6万,茶叶年产量达3.25万吨,加工企业198家,实现综合产值32.92亿元。茶乡经济的快速腾飞,离不开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当前正是茶叶生产的旺季,为确保茶园企业“用上电、用好电”,石阡供电局结合乡村产业特色,打造特色电力服务,提前谋划加大茶叶生产企业用电日常负荷监测力度,定期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制茶企业,了解企业生产作业特点、经营规模、生产用电负荷及用电需求,开辟增容报装绿色通道;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优化分配用电负荷,为茶企校核电压,排查用电隐患,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提醒企业在雷雨季节注意用电安全,用优质的供电服务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图/文 任俊旭)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