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江口着力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2022年04月12日17:54 |
小字号

近年来,江口团县委抢抓县域共青团改革试点机遇,以打造青年朋友“触手可及的共青团”为目标,坚持把青年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搭建多种平台、举办各类活动,让团组织真正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家。

“感谢社区志愿者的陪伴和帮助,让我的患有先天性小儿自闭症的孩子,喊出人生中第一句‘妈妈’。”在双江街道兴隆社区窍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希望工程·陪伴行动”中,青年志愿者的耐心陪伴和开导下,患有先天性小儿自闭症的小吴终于开口说话,小吴母亲激动地说。

“茜姐工作室”走进学校开展普法教育。

为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工作,江口团县委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德智教育和维权保护体系,拓展共青团组织希望工程和志愿者服务品牌工作。在全县8个安置点建立团支部,挂牌成立江口县共青团“新市民·追梦桥”工作站,明确安排1—3名优秀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驻地办公,常态化开展希望小课堂。在寒暑假期间,团县委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服务青少年,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办30个希望小课堂,固定服务志愿者50余名。

双江街道兴隆社区窍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设希望小课堂。

“同学们,当面对校园欺凌的时候,你们会怎么办?”在江口县二完小,青年普法志愿者正以《未成年人保护和校园周边安全防范》为主题,通过动漫视频、图案解说和案例分享方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进,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团县委指导县人民检察院团支部成立的青少年权益维护类团办青年组织——“茜姐工作室”,通过传统的法治教育、法治宣教,并融合新媒体方式常态化开设“茜姐”说法微视频,用生动案例为青少年宣传、宣讲法律知识,提升青少年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双江街道兴隆社区窍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设希望小课堂。

团县委书记符韵介绍,“江口县积极扩大‘青年身边的共青团’覆盖范围,推动县级团代表联络站建设全覆盖,建立“青年之家”30个,开展读书交友、七夕派对、爱心助学、志愿服务等活动20余场次,服务青年群众3000余人。”

此外,为满足大学生实习实践需求,团县委还征集了党政机关、金融机构等实习岗位70余个,帮助江口籍大学生开阔视野,提升竞争力。同时,成立江口县大学生春晖志愿服务队,拔出200余名队员,并带动1500余名江口籍大学生,在寒暑假期间参与到疫情防控、“青清河”河湖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下一步,江口团县委将持续聚焦青年的“急难愁盼”问题,建好用好团属青年活动阵地,以青年就业创业、婚恋交友、困难青年帮扶等工作为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大局实施青春建功行动,不断提升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图/文 肖智)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