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开机画面 地铁专列 抖音直播

毕节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有路径

2022年04月12日08: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马丹)近年来,毕节市整合各级各类媒体资源,开展创新旅游宣传营销,得到了游客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提升了“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旅游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入住酒店后,一插卡电视就自动开机,看到‘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宣传片里的画面,我觉得很惊喜,毕节竟然有那么多风景优美的景区,我立马决定先去百里杜鹃一探究竟。”4月1日,来自四川的游客田桂在七星关区鹏程酒店入住一晚后,一早起来就带着家人前往百里杜鹃景区。

田桂看到的画面来自电信IPTV“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旅游电视开机系统。该系统是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中国电信毕节分公司合作后,按照“外宣旅游核心品牌、内塑旅游城市氛围”的思路,专门为毕节辖区内酒店免费设计开发的一款IPTV电视开机系统。

游客入住酒店打开电视后,开机系统就会自动播放“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旅游品牌宣传短片。后续页面设置了直播、点播界面,可滚动播出毕节市各景区宣传片,并设置有百里杜鹃、织金洞等多个景区点播入口。据中国电信毕节分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该系统于2021年3月上线,投放范围为毕节市辖区内电信网络覆盖的近2.8万间酒店客房IPTV电视,运营1年来,累计滚动播放毕节市文化旅游各类宣传片超过2.1亿次,累计播放时长近3.5亿分钟。

电信IPTV“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旅游电视开机系统已被列入2021年中国电信智慧旅游创新案例。接下来,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中国电信毕节分公司计划将这个开机系统再升级,并逐步向六盘水、安顺、贵阳等周边城市试点投放。

为营造旅游城市氛围,毕节还在去年3月在广州地铁开行了“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号专列。

珠三角地区作为毕节市重要的旅游客源市场,每年有大量游客赴毕节观光旅游、避暑度假。通过专列上的图文,大量广州游客近距离了解了“地球彩带·世界花园”百里杜鹃、“溶洞之王”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喀斯特岩溶大百科”九洞天及乌江源百里画廊等景区风光。

“看到地铁上的宣传后,我约了几个朋友去毕节旅游,美景美食真不错,以后还会去。”广州游客陈先生告诉记者。

广州地铁专列投放项目是广州市对口帮扶毕节市的举措之一。其中,5号线、2号线专列广告投放为期约1个月,通过专列对毕节各景区的宣传,有力提升“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知名度,助力毕节旅游产业发展。

近年来,线上旅游,特别是云旅游直播受到不少旅游爱好者的欢迎。短视频的创作者、主播们镜头对准的不少景点,知名度提升较快。毕节市也看好这一旅游宣传营销方式的效果,在2021年4月举办“抖洞花海·跃动毕节”直播学院毕节站活动,请来数名专家对主播们进行直播理论培训和实景拍摄直播实操。培训结束后,主播们到平远古镇、九洞天、织金洞等景区进行实景拍摄直播,借助社交平台等,传播美丽毕节山水的魅力。

通过直播,毕节市各景点在抖音平台亮相超过3000万次,2021年“五一”小长假毕节市共接待游客299.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43亿元,形成了旅游宣传声量、景区关注流量、旅游综合收入销量三量齐升。

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创新方式营造旅游城市氛围,有效助力全市旅游综合实力、综合效益实现双提升。2021年,毕节市接待游客9043.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2.2亿元。接下来,毕节市将紧紧围绕打造国际知名山地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的部署和要求,聚焦“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形象品牌,多举措营造旅游城市氛围,策划更多文化、体育、旅游等融合项目,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