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毕节:开展“回头看”推动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到位

2022年04月12日14:26 |
小字号

“你单位在执行纪律检查建议书的过程中,未按要求对相关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近日,毕节市织金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开展纪检监察建议“回头看”工作中,就县教育局执行相关纪律检查建议存在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监督‘利器’之一,绝不能‘一发了之’。”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去年12月以来,毕节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2017年以来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开展“回头看”,杜绝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监督‘利器’发挥实效。

通过“督导+督查”相结合,市县两级同步组建督查组开展纪检监察建议“回头看”,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接到执行单位,采取查阅工作资料、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走访核实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建议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看执行单位是否按照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开展工作、提出的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是否针对存在的问题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等,力求以督促改、以督促建。通过纪检监察建议“回头看”,督促各执行单位解决问题的同时改进工作,推进完善制度,督促执行单位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形成“治本”效应,着力巩固建议成果。

针对“回头看”发现的纪检监察建议执行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对执行单位提出整改建议和时限,并印发纪检监察建议“回头看”情况通报,进一步压实执行单位直接责任、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对拒不执行或搞应付整改、敷衍整改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到位。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以此次“回头看”为契机,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学习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有关规定,按照“谁制发、谁负责”原则,完善使用管理措施机制,将纪检监察建议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有效手段,确保提出精准、督办有力、执行到位,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据了解,该市共对753分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回头看”,其中市级纪检监察建议87份、县级纪检监察建议666份,涉及执行单位347个,发现问题112个。(毕节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