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推动“幼有所育”转向“幼有优育”

2022年04月11日13:49 |
小字号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汇川区各幼儿园积极开设素质教育特色课程,促进幼儿能力全面发展。

“我画的宇航员在剪头发,不然他去到太空中头发就会飞起来。”

“我画的宇航员正飘在空中睡觉。”

“我画的宇航员在浇花,可是水飞得到处都是,根本没浇在花上。”

……

4月7日上午9点,在汇川区航天幼儿园内,大4班班主任赵贤贤正以航天员在太空中的一个趣味故事小视频为导入,开启了当天的航天特色课程。

据了解,自2021年开始,汇川区航天幼儿园将4月定为航天主题月,小、中、大班分阶段开展认识太空、走进太空、探秘太空的航天特色课程,让孩子在探索星球、太空、神舟飞船中接受空间科学的启蒙学习,帮助幼儿萌发对航天科技的憧憬,让孩子们从中感受航天文化的熏陶。

赵贤贤告诉笔者,开展系列航天特色课程,希望孩子们在情感与态度方面引发对空间科学的关注和对太空奥秘的探究欲望,感受中国航天精神,激发身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在知识与能力方面初步了解人类探秘太空的目的与作用,积累气象、卫星、星球、飞行器等有关空间科学的知识;在表达与表现方面能大胆设计制作太空服、太空飞行器等,并能进行解说和展示,发展想象力和创造能力。

“我们还会通过绘本阅读、区域游戏、社会实践等,进一步激发孩子对航天知识的探究和学习,激励他们以航天英雄为榜样,传承航天精神。”赵贤贤说。

在该幼儿园另一个教室里,老师正通过图片视频和游戏体验等方式,带领孩子们了解男生和女生身体结构的差别,引导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

汇川区航天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张全芳介绍,开展学前教育特色课程是为了做好幼儿的启蒙素质教育。对此,该幼儿园以《生命的故事》为主题开展性教育活动,让幼儿知道男孩和女孩身体上的不同,树立幼儿的隐私意识,教会孩子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隐私部位。

“除开展性教育课程外,幼儿园还在平时的如厕环节中,实行分批如厕和男女分厕,通过日常行为渗透和习惯养成,提升幼儿保护隐私意识。”张全芳说。

当天下午,汇川区董公寺街道第一幼儿园也开展了一场幼儿足球特色课程。

“2020年11月,我们举行了首届足球嘉年华,也是遵义第一次举行足球嘉年的幼儿园,足球特色幼儿园的创建之路由此开启。”董公寺街道第一幼儿园园长殷远莉告诉笔者,部分老师参加市级、区级足球课程培训后,通过以点带面、全园覆盖,定期开设足球游戏课程。

该幼儿园的足球特色课程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将足球融入到孩子们喜欢的木头人、对抗赛等游戏中,鼓励幼儿通过跑、跳、钻、爬、掷、拍等动作,促进幼儿基本运动能力的全面发展。

据数据资料显示,汇川区现有幼儿园92所,在园幼儿19610人。2021年,汇川区学前教育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学前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指导,遵循学前教育规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逐步健全体制机制,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鼓励辖区各幼儿园通过组织幼儿开展区块活动、自主探索、开办特色课程、夯实“游戏化”课程等方式,推动幼儿园素质教育以及学前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新突破。

“2022年,汇川学前教育将认真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抢抓历史机遇,超前谋划、积极作为,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发展学前素质教育,通过实施保教队伍提升行动、内涵建设提质行动、优质资源扩容行动、办园行为规范行动、突出问题整治行动,练好‘内功’、筑牢‘基础’、做优‘质量’,全面推进汇川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汇川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旭说。(夏雯珺、邓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