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铜仁:因为爱 她的世界充满光明

2022年04月11日14:46 |
小字号

贵州省铜仁市锦江广场位于铜仁市中心城区,在广场不起眼的一个角落里,常年摆放着一个小小的玻璃柜台。柜台的主人是一个盲人大姐,路过的人们时不时地会到她那里买瓶水、买包烟。

这位盲人大姐叫杨春霞。51岁的杨春霞因为眼睛疾病,已失明多年,独自抚养女儿,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这个小柜台。

杨春霞的生活是艰难的,但在她心里,世界充满了光明。

2004年,在铜仁市政府的帮扶政策下,杨春霞租下了锦江广场公交站旁的报刊亭,卖起了书报和烟酒副食品。然而,2012年由于城市规划,公交站的报刊亭拆除,双目失明的杨春霞只能在广场的小角落经营一个可随时移动的小货柜。

杨春霞的爱心烟草柜。

因为眼睛看不见,小店的商品进货跟不上市场变化,商品的订购、摆放、搭配都成问题,甚至有些顾客还会欺她失明而少付钱。但小店周围总是有一群好心人帮忙照顾店铺,帮助杨春霞整理货柜、收拾柜台,碧江区烟草专卖局的客户经理就是其中一员。

“我刚接手这条线路的时候,同事除了正常的交接工作,特别交代了杨春霞的情况,让我特别照顾。”铜仁市碧江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王姣姣说。

1995年出生的王姣姣是个温柔开朗的女孩,服务杨春霞一年多来,锦江广场成了王姣姣几乎每天都要去的地方。

“只要没什么特别的事情,我都争取每天来看一看,有时候周末我路过这里,也会跑过来看一眼。”王姣姣说。

擦烟柜、摆烟盒、贴标签,这些在普通零售客户那里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事情,王姣姣数不清给杨春霞做了多少次。

杨春霞在整理货柜。

去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碧江区局(分公司)把帮扶杨春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内容,专门出台了帮扶方案,不仅给她更换了新的烟柜,还通过多种措施提高杨春霞的盈利水平。

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帮助,杨春霞靠小店营收供女儿考取大学。女儿每年在假期回家不仅帮助杨春霞看店,还主动联系社区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我一直教育女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娘俩受到了太多好心人的帮助,要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杨春霞说。

据了解,2021年铜仁市碧江区烟草专卖局已针对10户生活特别困难的客户建立了特困标签,并在系统内进行了精准维护。同时针对20户困难客户,碧江区按照了一户一档,一户一策的要求开展帮扶活动,持续开展亮化卷烟柜台、提升客户店面形象、帮助客户解决资金周转问题、专卖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客户规范经营意识等各类帮扶活动近百次。(图/文 吴清海、方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