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印江:“铁骑娘子军”采茶忙

2022年04月11日14:43 |
小字号

天刚拂晓,村庄的宁静被一句吆喝声打破:“赵敏,上茶山啦”。“要得,马上来!”赵敏一边擦拭着摩托车座椅,一边回答邻居姐妹。

随后,赵敏背上竹篓,骑上心爱的摩托车,与村里的“铁骑”娘子大军一同前往何家梁子茶园采茶去了。这样的场景自3月春茶开采以来,每天都会上演。

印江自治县杉树镇何家梁子茶园的采茶工正在采茶。梅亚军摄

家住贵州省印江自治县杉树镇新宅村余家组的赵敏,因丈夫在外务工,家中有老人和三个孩子需要照顾,就选择到附近的何家梁子茶园采茶。“我们每天骑摩托车上茶山采茶只要20分钟,这样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补贴家用,很满意。”赵敏欣慰地说,村子里像她这样,每天一早骑着摩托车上茶山采茶,傍晚领着钞票回家的留守妇女还有许多,她只是其中的一员。

笔者跟随赵敏来到何家梁子,只见连绵起伏的山坡全是绿油油的茶树,在那云雾缭绕、蜿蜒的茶园小道远处传来轰隆隆的声音,成群结队的采茶娘子们骑着摩托车从四面八方赶来,到达茶园后将摩托车有秩序地停放在路边,她们如鱼儿游入大海,自由地在茶树缝隙间穿梭,双手熟练地采摘新鲜嫩芽。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印江自治县杉树镇何家梁子茶园的采茶工正在采茶。 梅亚军摄

位于印江自治县杉树镇何家梁子的茶园面积3000余亩,海拔最低1200米,这里常年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态环境良好,茶叶品质高。进入3月,茶园就是一番热闹景象,茶园小道上停满了采茶工的摩托车,茶山上三三两两的村民,戴着帽,说着笑,背着篓,弯着腰采茶。浓淡相宜的绿色茶园,因有了这群采茶娘子显得朝气蓬勃。

该茶园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它与德江县枫香溪镇毗邻,道路交通便利,村民交往密切。老板只需在微信群里发布用工信息,两县三镇11个村的村民都应邀而来。据了解,这里的采茶工除了有来自印江县杉树镇大寨、新宅、大坪、杨家等7个村以及沙子坡镇的石坪、邱家村在家劳动力,还有来自德江县枫香溪镇的群众。张献住在德江县枫香溪镇街上,这段时间,她也走出家门,跟随“娘子大军”来茶山采茶。“从我家到何家梁子茶园,骑车不到半个小时,我很乐意到这里来采茶,我们枫香溪街上好多人都到何家梁子来采茶”。德江县枫香溪集镇采茶工张献说完,又忙着采摘茶叶,不一会儿,竹篓便已装满。

印江自治县杉树镇何家梁子茶园的摩托车采茶娘子大军。 梅亚军摄

据贵州梵净山天人合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发介绍,茶园基地每天用工需求量很大,平时有200人左右来采茶,达到丰产期每天采茶人数达五六百人,为了让采茶工安心采茶,公司每天中午11点至12点分片提供免费中餐。“午餐问题解决了,我们还采用现金支付或微信转账,对采茶工的工资每日一结。”该公司负责人白发坦言,这段时间公司每天支付采茶工茶青采摘费2.6万元左右,每年支付茶园管护工资达120万元。

该公司是2016年印江招商引资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杉树镇何家梁子核心区流转老茶园进行提级改造,于2019年进入全面开采,上市销售,主要产品有翠芽、毛峰、白茶、红茶、绿宝石等10多个品类。公司生产系列产品在国际国内获奖160多次,并于3月获得SC证。

茶好销路就好。该公司除在贵阳市和印江县内设有专卖店,产品已畅销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全国各地的代理、加盟商订单不断,产品常常是供不应求。“目前,我们公司收到的订单量是3000斤,现已完成1800斤。预计今年产量达30万斤,产值2400万元左右。”该公司负责人白发介绍说。

印江自治县杉树镇何家梁子茶叶加工厂工人忙着加工茶叶。梅亚军摄

微风吹过、茶叶伴舞,在阳光的映衬下,背着茶篓,骑着摩托车上茶园成为何家梁子一道特有的风景。采茶娘子们带着希望,在高山云雾缭绕美若仙境的茶园里洒下美好的向往。何家梁子这片茶园,不光推动着印江茶产业的健康发展,打造出印江茶这张独有的名片,也是这群勤劳、朴实的采茶娘子的致富之园、希望之园。“随着农民家庭经济收入增加,村民们由过去走路上茶山,转变为如今开着摩托车、面包车、小轿车上茶山采茶。”该公司负责人白发见证着这片茶园带给村民们的变化感叹道。( 梅亚军、余润娜、杨文姜、魏红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