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张家寨镇:狠抓土地利用 保障粮食安全

2022年04月11日15:37 |
小字号

如何把荒土变沃土,把粮食种下去,实现粮食大丰收,保证粮食贮备量成为思南县张家寨镇党委政府春耕备耕时期的“焦点”,也迫在眉睫。

召开会议研究部署。

资源整合,荒山闲地活起来。如何实现粮食大丰收,土地利用最大化是关键。该镇在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工作中,充分发挥原则坚持、政策精准、方法灵活的工作思路,将各村的闲置土地充分利用起来,以连片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大户发展等有效结合,大力提高土地利用率,让荒地真正“种”下去,“活”起来,有效遏制农村耕地撂荒问题,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和农民种粮增收“双丰收”。几年时间里,全镇土地利用面积51750.16亩,稻油轮作7000亩、规划集中连片种植水稻3000亩,种植牧草2500亩,种植马铃薯2800,规则种植辣椒和南瓜1800亩,目前辖区域基本消除集中连片土地撂荒现象。

木耳基地。杨旭丹摄

党建引领,集体经济热起来。听在竹园村红薯基地里耕土的老人某某说“以前,大多数人都是在家种田挖土种粮食,自给自足,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粮仓、苕坑,生怕粮食不够吃。时代变化了,村里面的年轻人多数外出务工,在家干农活的越来越少了,好多空闲的肥沃地,因长期疏于有人眷顾和打理,都管成硬邦邦的荒土了。但如今,国家出台政策要保护耕地,把土地整出来种粮食,村里面就流转了我们的土地用来搞集体经济双高红薯种植,不仅把土地用起来了,也让我们务工有了收入”。

油菜地。杨旭丹摄

近年来,张家寨镇积极探索实行“党建+公司+农户”、“党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模式,以抓基层党建为突破,通过党组织引领,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构建村集体同群众之间利益联结机制。靠着“好底子”,“好班子”带着村民趟出了致富“好路子”!不仅破解了“谁来种粮”的难题,还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集体双增收。截止目前,全镇先后发展起茶叶、食用菌、烤烟、双高红薯等特色种植,不仅让撂荒土地活起来,集体经济热起来,也为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机会。截至目前,全镇23均组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计139.8万元,收益在3万元以下的有7个村,收益在3万元至10万元的有6个村,在10万元至20万元的7个村,每年分红资金20万元。

种植烤烟。杨旭丹摄

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稳下来。俗话说,“要想粮食好,土地肥沃不可少”,粮食安全生产关系国计民生,加之受粮食生产季节性、波动性的影响,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尤为重要。该镇牢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当前新形势下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持续提升耕地质量,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破坏耕地等行为,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守牢耕地红线,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土地安全。

把土地活起来,把粮食备起来,把农民富起来,实现农村到处都是“家中有粮、心中不慌”。(杨旭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