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学霸医生”在黔成长记

2022年04月11日08: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翻开贵州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博士后王庆的简历,看到的是一位“学霸医生”的成长轨迹。

1992年出生,本科、硕士、博士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长期从事泌尿系结石的成因与防治研究。

“回到家乡就职,也能发挥所长。”两年前王庆博士毕业后,将求职视线从东望向西。他说,贵州省人民医院的泌尿外科在西南地区声誉很高,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妻子也是贵州人,两人商议后决定一起回家乡工作。

2020年6月,王庆向省医投递简历后,很快收到了省医人力资源处的回复。“当时博士后工作站还没有招过博士后,他的研究方向与医院招收方向非常吻合,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并且是贵州人,就问他是否愿意进站。”贵州省人民医院人力资源处处长杨黎红说。

2020年9月,王庆成为贵州省人民医院博士后工作站首位进站科研人员。

目前,贵州省人民医院科研工作站已有3名不同学科博士后在站开展研究,有合作博士后导师10名,常年联合广州医科大学科研流动站开展博士后的培养。杨黎红介绍,工作站制定了2022新的招收计划,力争科研创新及成果转化,推动贵州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

优秀人才的“蓄水池”,渐渐发力。

入职后的王庆,获得很多新机遇。师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孙发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曾国华,“而且每位在站博士后可获得医院科研启动基金5万元,并可申请中国博士后基金及其他各级科研项目资助。”王庆说。

任职期间,他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了SCI论文2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1项,贵州省基础研究计划1项。“这里的工作环境和氛围,非常好。”

王庆的求职提示

在校期间规划好职业方向,聚焦目标沉淀自己。要弄清楚自己的优缺点,并进行客观评估。多关注招聘信息,多与老师、同学、家人沟通,便于找准以后的职业方向。面对心仪岗位精心准备一份简历,面试前多练习、有备而战。(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达极)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